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USEPA指出: 二氯甲烷会使人致癌

已有 34628 次阅读 2014-10-3 11:44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二氯甲烷, 致癌作用

生物探索已录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USEPA指出: 二氯甲烷会使人致癌

诸平
导读
长期以来,由于对二氯甲烷是否会使人致癌,在动物实验数据和人类流行病学数据尚不充分的条件下,难以对其给出明确结论。美国环境保护署(USAEPA)发布了关于二氯甲烷在脱漆剂中应用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二氯甲烷存在致癌和其它健康问题风险,包括对神经系统和肝脏的影响。


二氯甲烷(methylene chloride,dichloromethane简称DCM)是一种被广泛用作溶剂(其含量为20%~100%)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应用领域包括粘合剂、医药、金属脱脂剂、化学过程、气溶胶以及脱漆剂等。长期以来,由于对二氯甲烷是否会使人致癌,在动物实验数据和人类流行病学数据尚不充分的条件下,难以对其给出明确结论。美国环境保护署(USAEPA)在2014年8月28日发布了关于二氯甲烷在脱漆剂中应用的评估报告(USAEPA. TSCA Work Plan Chemical Risk Assessment. Methylene Chloride: Paint Stripping Use (CASRN: 75-09-2), Aug. 28, 2014.评估报告共279页),对此给出了明确结论。报告指出,对于使用含有二氯甲烷的相关产品的工作人员和消费者来说,二氯甲烷都存在致癌和其它健康问题风险,包括对神经系统和肝脏的影响。

二氯甲烷毒理学性质

二氯甲烷(CH2Cl2)是甲烷(CH4)分子中2个氢(H)原子被氯(Cl)取代而形成的一种化合物。它是无色、透明、比水重、易挥发的液体,有类似醚的气味和甜味,不燃烧,但与高浓度氧混合后形成爆炸的混合物。二氯甲烷微溶于水,与绝大多数常用的有机溶剂互溶,与其他含氯溶剂、乙醚、乙醇也可以任意比例混溶。二氯甲烷能很快溶解在酚、醛、酮、冰醋酸、磷酸三乙酯、甲酰胺、环己胺、乙酰乙酸乙酯中。纯二氯甲烷无闪点,含等体积的二氯甲烷和汽油、溶剂石脑油或甲苯的溶剂混合物是不易燃的,然而当二氯甲烷与丙酮或甲醇液体以10:1比例混合时,其混合液具有闪点,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为6.2%~15.0%(体积)。

二氯甲烷是甲烷氯化物中毒性最小的,其毒性仅为四氯化碳(CCl4)毒性的0.11%,其蒸汽有麻醉作用。如果二氯甲烷直接溅入眼中,有疼痛感并有腐蚀作用。当发生严重的中毒危险时应立即脱离接触并移至新鲜空气处,一些中毒症状就会得到缓解或消失,不会引起持久性的损害。

关于二氯甲烷的毒理学资料显示,其毒性,经口属中等毒性。急性毒性:LD50为1600~2000mg/kg(大鼠经口);LC50为56.2 g/m3,8 h(小鼠吸入);小鼠吸入浓度为67.4 g/m3,67 min会致死;人经口20~50 mL会导致轻度中毒;人经口100~150 mL会致死;人吸入2.9~4.0 g/m3,20 min后会出现眩晕症状。亚急性和慢性毒性:大鼠吸入4.69 g/m3,8 h/d,75 d,无病理改变。暴露时间增加,有轻度肝萎缩、脂肪变性和细胞浸润。

二氯甲烷的致突变性:微生物致突变实验结果显示,鼠伤寒沙门氏菌5700 ppm。造成DNA抑制浓度,人成纤维细胞5000 ppm/h(连续)。其生殖毒性:大鼠吸入最低中毒浓度(TCL0)1250 ppm(7 h,孕6~15 d),引起肌肉骨骼发育异常,泌尿生殖系统发育异常。关于二氯甲烷的致癌性,采用IARC致癌性评论,对动物阳性有定论,但是对于人类尚不明确。至于病人是否应把二氯甲烷视为动物和人的致癌物,动物实验数据和人类流行病学数据过去认为一直认为尚不充分。然而,鉴于时下在对大鼠和小鼠的吸入研究发现,美国环保署(USEPA)已经明确指出:二氯甲烷不仅是一种人类致癌物,而且还存在其它潜在健康风险。因此对于被广泛作为挥发性有机溶剂使用的二氯甲烷的安全性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二氯甲烷致癌性确定

美国环境保护署(USAEPA)于2014年8月28日发布了关于二氯甲烷在脱漆剂中应用的评估报告,对二氯甲烷的致癌性给出了明确结论。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C&EN)周刊网站2014年8月29日刊登了Britt E. Erickson撰写的相关文章,专门对于USAEPA的这项评价结果进行了介绍,以下是其主要内容。

二氯甲烷是脱漆剂的主要成分, 据USAEPA估计,美国国内使用含有二氯甲烷的脱漆剂的工人超过23万人,这其中并未考虑其他与二氯甲烷接触的相关人员,无论是直接使用含有二氯甲烷产品的制作工人,还是受其侵害的其他“旁观者”(occupational bystanders),他们的健康问题无疑会受到二氯甲烷或者包含该物质的相关产品的威胁。使用这些产品的消费者面临神经系统受到影响的短期风险。EPA长达279页的评估报告,焦点是关注脱漆剂,并未对二氯甲烷的其它应用风险进行评估。

USAEPA将DCM归属为对人类“可能致癌”之列(EPA classifies the chemical as “likely to be carcinogenic in humans.”)。在EPA这份长达279页的评估报告中,明确指出长期暴露于DCM环境中患癌风险较高三种人群:其一是在各种含有DCM的脱漆剂处理企业的从业者及相关人员;其二是许多在DCM浓度超过致癌风险最低浓度专业场所的工作者;其三是从事有关含有DCM脱漆剂处理的工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佩戴任何呼吸防护器具者,这种人群患癌风险最高。

想办法减少与二氯甲烷接触

EPA正在考虑采取自愿和监管相结合的措施,以减少工人和消费者暴露于DCM,避免潜在的健康风险问题。EPA计划与利益相关者和公众来共同商讨确定DCM的替代品,取代脱漆剂中使用的DCM,或者通过其他方法来减少与该化学物质的接触。

同样是在8月28日,EPA还公布了另外两种其它化学物质(三氧化锑和HHCB)的评估报告,三氧化锑(Sb2O3,评估报告共87页)用于卤代阻燃剂,而HHCB(评估报告共136页)是一种香味成分,HHCB是1,3,4,6,7,8-hexahydro-4,6,6,7,8,8-hexamethylcyclopenta[γ]-2-benzopyran的缩写,其中文化学名称为1,3,4,6,7,8-六氢-4, 6, 6, 7, 8, 8-六甲基环戊-γ-2-苯并吡喃。此化合物也被称之为佳乐麝香,被用作日用香料,特别是广泛用于洗涤剂、香皂和化妆品。

有人为了评价HHCB带来的潜在毒性作用,以一种约1 mm长的土壤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为模型生物来研究生态毒理学试验,对于土壤线虫而言,HHCB急性中毒实验结果显示,暴露于HHCB 24 h后的半致死浓度LD50>194.6 mg/L。不过EPA并未对三氧化锑和HHCB的重大生态风险进行评估,也没有检验这两种化学物质对人类健康的风险,是因为该机构认为这种风险可能很低。

EPA在有毒物质控制法案框架下,对83种化学物质的安全性进行评议,8月28日发布的对DCM、三氧化锑和HHCB的评估报告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些评价结果会导致EPA对于相关化学物质的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或要求生产者对其安全性问题在商品标签中进行必要的标注,供使用者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32739.html

上一篇: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药物研究新动态
下一篇:迷幻蘑菇研究揭示:迷幻药是怎样让大脑迷幻的?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