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对赵斌老师“地球素颜照”相关博文的评论

已有 11331 次阅读 2014-12-26 10:1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重力场

对赵斌老师“地球素颜照”相关博文的评论

魏东平

   科学网博主赵斌老师发表了一篇博文:“又一个有关地球素颜照的乌龙:辟谣一则新闻的说法”,主要是关于所谓地球素颜照问题的科普,“地球素颜照”相关问题有些超出本人的专业领域,这里不予置评。

   不过,在这篇文章的开始部分,赵斌老师顺便对“地球重力图”进行了铺垫性的评价,并且认为:“我们在中学做物理题目的时候,总是会“假设地球可视为质量均匀分布的球体”,其实现在看来是很不科学的。”

   严格说来,赵斌老师的上述说法是不太准确的。

   事实上,就中学物理课程介绍,或者基于社会普通公众而言,“假设地球可视为质量均匀分布的球体”,应该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应该也是非常科学的,并没有什么形式上的不妥。“赵斌老师博文”中所示的图一,其实是一个对地球表面形状进行夸张表示后的样子,或者说,只是一个地球形状的漫画。

   有关地球重力场与地球真实形状等问题更进一步的解释,请参考如下博文:“评“卫星绘制地球引力变化图:地球外形似土豆”的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853959.html

上一篇:头球
下一篇:【微博】博客小文
收藏 IP: 210.76.200.*| 热度|

4 赵美娣 高敏 赵燕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