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启蒙、墨汁与彩照 精选

已有 5292 次阅读 2010-4-8 00:20 |个人分类:脚踏田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文革, 启蒙教育

       时间真的是很快,一转眼记忆中的我开始上大学的年代,距今已近30年了。往前再推一下,自己何时上的小学,接受的启蒙教育,可能因为我那时候太小的缘故,也已在脑海里走向模糊。好在一直记得,我认得的最初几个汉字:“毛主席万岁”与“林副主席永远健康”,凭着这样的记忆可以推算,我接受的小学一年级之教育,应该在“九一三”之前。

       接下来的另一个印象深刻之事,便是突然有一天,学校收走了我们全部的语文与算术课本,等到过了几天发回给我们的时候,每人的这两本课本,便无端被用浓黑的墨汁,涂上了一条一条的黑杠杠,触目惊心。当然,这些被涂过的地方,原来都是或多或少地与当时刚刚坠机的副统帅有关。所以现在,说起网络上的绿坝与敏感词过滤一类,对我而言,实在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

       还有一件于我留有深刻印象的事情,当是“评水浒批宋江”,不过借此强劲之“东风”,我在非常非常“年轻”的时候,因此读完了全套“水浒”,并进而将书中全部的108将,包括所有的天罡星与地煞星的姓名与绰号,比如“小李广花荣”与“豹子头林冲”啥的,都是一一地能够背诵下来的了。

       类似这样的记忆,还有很多很多……。其实,放在人类漫漫历史长河之中来看,10年的间隔似乎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可是,就经过这十年的每一个具体的个人,则是100%地置身其中,而或多或少地浸留那一段历史的痕迹,有的于疯狂中更疯狂,有的则于疯狂中求宁静或仅冷观。这里顺便,与各位分享一组“难得一见的文革彩照”,更多彩照请下载附件之PPT(附音乐)。

 难得一见的文革彩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09915.html

上一篇:绿森林与黄土地
下一篇:骑在牛背上“评水浒批宋江”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朱伯靖 阎建民 陈儒军 曹广福 朱志敏 何士刚 王号 曹聪 钟炳 张焱 陈国文 曾丽萍 刘畅 吕乃基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李学宽 贾伟 鲍海飞 左正伟 饶海 丛远新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