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angtian

博文

预防新冠肺炎三宝之一:口罩(6.分类7.供求)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20-4-19 00:54 |个人分类:专题讨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冠肺炎, 防控, 口罩

/徐向田

预防新冠肺炎有三宝:口罩、中药和疫苗。本文介绍三宝之一的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流行迅速,来势汹汹,迅速酿成一场影响巨大的世界性公共卫生危机。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4月19日0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2193153例。

在没有疫苗和有效药物的情况下。主要防控措施是传统的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口罩成为主要的预防工具。

(接口罩4、5

6.口罩的分类和功能

无论是SARS、埃博拉、禽流感、甲流,还是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小小的口罩正在努力帮助人们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近年来,口罩的技术含量逐渐增加,除了医用外科口罩外,防尘、防花粉、防雾霾,甚至防紫外线、清凉感等个性化品类也全面上市。

口罩按照其用途可分为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工业防尘口罩和其它日常用途的口罩前三种属于医疗器械管理的范畴,必须符合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标准要求医用口罩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作为医疗器械管理。见图1。

图片1.png

1.口罩分类


(1)普通纱布口罩

民用,属于纺织类普通脱脂纱布口罩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常见的普通口罩多采用多层纱布合成,具有抵抗液体、过滤颗粒物、气溶胶、病毒悬浮物和细菌等功效,它是一种普通防护用纺织品。
   2)医用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隔直径大于 2-4 微米的颗粒,对于 0.3 微米的颗粒物,医用外科口罩透过率为 18.3%。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医务人员或相关人员的基本防护,以及在有创操作过程中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防护。一般用于医疗门诊、实验室、手术室等高要求环境,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对于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强,也可用于防流感、防冠状病毒等。虽然避免感染功效不及 N95 口罩, 但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避免患者将病毒传染给他人。2、3、4。

      图片2.png

2.医护人员戴医用口罩穿防护服在隔离病房

 

   图片3.png   图片4.png

3.医护人员戴医用口罩工作

       图片5.png    图片6.png

4.医护人员戴医用口罩防控新冠肺炎

医用防护口罩由口罩面体和拉紧带组成,其中口罩面体分为内、中、外三层内层为普通卫生纱布、棉布、纺粘非织造布或复合材料,中间层多为聚丙烯熔喷纤维或纺粘纤维,外层为纺粘非织造布或纺熔非织造布。

N95型口罩是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KN90的测试标准与N95完全一致,只不过过滤效率为90%;
    3)日用防护型口罩

其它日常防护型口罩的面罩体是由过滤材料做成的,佩戴者靠自主呼吸克服滤料对气流的阻力,因此称之为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吸气时,口罩内的低气压使气流进入口罩;呼气时口罩内气压高于环境气压,气流通过口罩排出。见图5。

图片7.png  图片8.png

5.左日用防护口罩,右为防病毒口罩


1)防尘口罩,主要防粉尘、烟、雾、微生物等。分为KN100,KN95和KN90等级。其中KN100等级可以有效预防超微粉尘率99.97%以上。
 2)防油烟口罩,主要防油烟、油雾,同时可防粉尘、烟、雾、微生物等。分为KP100,KP95和KP90等级。其中KP100等级可以有效预防超微粉尘率99.97%以上。

平面口罩分为:棉布口罩、无纺布口罩、高分子材料口罩、活性炭粉滤芯口罩、活性炭纤维毡垫口罩。

3防毒口罩

防毒口罩是用以保护呼吸器官免受毒剂生物战剂及放射性灰尘伤害的呼吸道防护器材。依据口罩的防护性能,在不同空气污染环境下应均能满足吸入体内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低至浓度值≤ 75μg/m3。见图6。

 图片9.png  图片10.png

6.防毒口罩

7.口罩的供求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再次带火了口罩。其实口罩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备用品,如果自己是病毒感染,在公共场合要尽可能佩戴口罩,防止病毒随着飞沫传染易感者

2月21日随着首名意大利公民确诊,意大利疫情阵势突变,不到两周的时间,病毒随着往来人流长驱直入到意大利其他城市和欧洲各个国家。截至目前,意大利国内感染人数12462例死亡827例。整个欧洲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突破2.3万,累计死亡人数超过960成为中国以外疫情最严重地区。见图7-10。


图片11.png

7.米兰警察戴口罩值勤

 

图片12.png

8.罗马游客戴口罩观光

 

不仅如此,欧洲境内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均已报告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冠病毒闪电般横扫欧洲。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确诊病例在两周内狂增了13倍后,世界卫生组织(WHO)终于在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正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世界大流行(pandemic)。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9.英国伦敦市民戴口罩防疫

 

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口罩成了我国最紧俏的物资。我国现有18家药企,转产口罩

 

图片15.png 

10.意大利工人给狂欢节塑像戴口罩

 

参考文献

1】杨大成.刘允侠口罩的来历.中华医史杂志.2006年04期

2】Yami.口罩史话.发现.2009年09期
3】
良介.口罩的来历.实用糖尿病杂志. 2011年05期

4】江南.趣话口罩发展史.发明与创新(综合科技) 2010年07期

5】口罩进化史.健康管理. 2011年05期

6】叶芳.口罩发展简史.

作者简介图片16.png

徐向田,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医专肝病研究所所长,临沂科林肝胆医院院长,临沂临港向田康复医院院长、主任医师,中国老年医学会医养结合促进会委员全国爱肝日发起人。 
作者行医40余载,执教和科研30余年,主编《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等专著六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卫生部“中国特技名医”、山东省“发明创业奖”、山东省“优秀医保医师”、临沂市“十大爱心人物”、临沂市“新时代先进科普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擅长于诊治各型疑难消化病、传染病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438号,邮编:276004

每周一、五、周日上午专家门诊值班,其他时间需预约预约电话0539-8307778,  微信号:gandanyiyuang

2020-04-19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54-1229039.html

上一篇:预防新冠肺炎三宝之一:口罩(4.颜色5.样式)
下一篇:预防新冠肺炎三宝之一:口罩(8.口罩佩戴)
收藏 IP: 113.122.236.*| 热度|

2 刁承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