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我更同情没有机会被拆迁的农户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1-1-3 03:0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虽然网上到处都是抗议拆迁的声音, 但是我更同情那些没有机会被拆迁的农户。

城市周边土地增值,这是谁的贡献? 一是外来人口(大多是偏远地区农民)的贡献, 二是富裕阶层的贡献,是他们的超常需求推高了房价。

但是,中国富裕阶层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这么多财富,这有两个原因: 一是信息革命带来的技术扩散导致财富扩散,让中国人富了;二是太多的廉价农民工只分得极少财富,这让许多生意人和有权阶占有了较多财富。 所以, 城市周边土地升值, 主要还是因为那些外来人口的贡献, 特别是外来农民工的贡献。

现在土地升值的好处谁拿去了呢?地方政府, 房地产商,以及被拆迁的农户。当然, 被拆迁农户是三者中较为弱势的群体,但是,我敢说, 对于80%的被拆迁户来说,拆迁比不拆迁好。

深圳广州不知有多少靠土地发财的农民, 难道他们愿意回到以前的种田状态?据说有人一拆迁就变成千万元户了,有的老弱病残男人因为拆迁补偿就娶到外来如花似玉姑娘了。我经常碰到有人喜形于色,说他那里要拆迁了。很多人为了沾拆迁的光, 还特地到城市周边办养殖或种植基地, 等待拆迁补偿。

那么为什么还有许多拆迁户不满抗议呢? 一是因为补偿不到位,新给房子还不如人家以前的房子;或者农田划走了, 补偿不足以解决就业之忧。 不到位有两种原因。一是政府和地产商比较贪,不想多给; 二是因为规划的原因。比如有些地方按照规划不能盖高楼,三层拆了只能盖四层,补偿就很难,需要政府另外掏腰包, 所以给拆迁户补偿很少。我觉得这种情况下抗议是合理的。 但是还有的是因为拆迁户要价过高。 有的是因为攀比,有的是因为总想着地段好,不拆迁自己盖房做生意会赚更多。他们就没想到,地段升值是政府规划的贡献。说远点是外来人口的贡献。

而外人口特别是外来农民是城市化运动中最困难的群体。 我以为要补偿不应该忘记他们。

怎样分配土地升值带来的财富?我以为应该统筹解决:

1 国家统筹安排,多征收土地增值税,拿出部分补偿那些进城的农民或外来人口;

2 地方政府统筹安排,对补偿应统筹爱安排,用赚的地方补亏的地方,不能让拆迁户明显吃亏。

3)像北美那样,主要靠物业税而不是出卖土地维持地方财政。

4)鼓励城乡居民双向流动,给予流到城里的农民以一次洗住房补助, 或者说赎买他们的农村住宅和土地使用权; 对于流到农村的人(大多是愿意过田园生活的富人),向他们出售农村宅基地和农田的的使用权。 政府成立“土地银行”专门干这个事。 这样农村土地就会升值,农民舍弃农村土地会得到更多。

最后一条也就是让偏远农村的农户也有机会被拆迁。

拆迁造就了太多的不劳而获者,这会大大削弱国家的竞争力。 我以为合理的拆迁补助标准是:

不应少得比以前差;也不能多得让人不劳而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400407.html

上一篇:何新的《为什么人民币汇率升值必定导致通货膨胀》如何自相矛盾
下一篇:为什么温哥华到上海,飞机来回时间不同?
收藏 IP: .*| 热度|

2 李鑫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