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根据现代科学和信息论改进反映论——一篇交流文章

已有 1044 次阅读 2023-7-19 10:0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了解现代色觉理论和信息论的人很容易接受赫尔姆霍茨的符号论,但是对于搞哲学的人,即使是研究信息哲学的人来说,这是很难的。一个奇怪的事情是:很多人说信息科学带来哲学转折,但是,却很少讨论信息论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冲击。

我研究色觉理论也研究语义信息论,我支持唯物论,也支持符号论。这篇2023IS4IS交流文章就是讲信息论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冲击。

摘要:反映论认为:我们的感觉反映物性,两者是是相似的;而经验主义 认为:感觉(材料或要素)、表象,和现象就是最终存在。列宁坚持反映论, 因为肯定感觉和物性相似而批评赫尔姆霍茨的感觉符号论。根据信息论 (包括作者的语义信息论)、色觉机制模型(包括作者的译码模型)、颠倒 色觉和实指定义分析、和感觉相对性原理,本文肯定外部世界的存在独立 于个人感觉,但是也肯定感觉和物性不相似。本文进而提出:我们可以把 符号论改进为模拟符号论,把反映论改进为信息反映论。 关键词:反映论,符号论,哲学基本问题,信息论,色觉模型,颠倒色觉, 实指定义,感觉相对性原理。

全文见:

survivor99.com/lcg/信息反映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1395902.html

上一篇:首次发表的评论文章:《回顾学习函数和语义信息测度的进化——进而理解深度学习》
下一篇:海南海花岛观感
收藏 IP: 70.66.16.*| 热度|

1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