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欢迎关注我对熵规律的看法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10-11-30 12:01 |个人分类:组成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概率

欢迎关注我对熵规律的看法

张学文2010-11-30

熵的问题困扰我多年。我现在的认识是,热力学第2定律、熵增加原理这些与热有关的规律都是高概率事件在一次实践中容易出现这个大白话所包括的认识的推论。21世纪,穿在热现象上的神秘理论外衣,应当脱掉了。

 

我的这些认识系统体现于《组成论》http://zxw.idm.cn/ZCL/index.htm 一书中。在科学网博客中也有一些说明性的短文:理解熵概念和熵原理的一个逻辑链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1564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index1.aspx?typeid=1679&userid=2024 、热力学第二定律是物理学第0定律的特例: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6851 等。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我挖出来西北工业大学的一个毕业设计“颗粒度问题的统计分析”,专业:材料物理,学生:程 兴。的长文,我发现他说了下面的话:

 

尤其要说明的是张学文老先生的工作,他不仅把熵原理应用到了气象学领域,取得了很多突破,还创立了组成论,试图把概率论,统计学,信息学,热力学,复杂性研究统一起来,这方面的初步尝试是成功的。但是,当我们想更进一步时,却发现理论上统一不同的学科是很有挑战的。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推理习惯有很大差别,不同学科的学者在读《组成论》的时候会有很不同的感觉。众口难调,想做出一盘所有人都满意的美味,不是一般的大厨能胜任的。组成论的理论还远说不上成熟,它的很多理论还停留在猜想阶段。尽管如此,组成论是一个很有启发性的理论,值得一看。

 

再补一句:热量自发地从高温传向低温的规律,不过是高概率事件比低概率事件容易出现的再浅显不过的道理的一种体现。人类在熵原理的认识上的种种曲折最终化解为非常简单的道理的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88878.html

上一篇:16届亚运会奖牌数量分布符合幂律
下一篇:物理学真的与生物学存在鸿沟? 没有!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学祥 周少祥 贾利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