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乌鲁木齐的雪与“盐”…

已有 2458 次阅读 2017-2-6 15:32 |个人分类:新疆特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的雪与“盐”

张学文,2017-2-6

20171月乌鲁木齐几乎没有下雪。前冬的积雪固然在背阴处,草地上没有消失,但是汽车来往的大路上则早就是已经没有积雪的黑色路面了。

前天我注意到马路上出现了一些白色的小结晶体,它们不是新雪,而类似食盐,但是现状又有不同。我分析是环卫工人撒的融雪用的化学物质。我当时猜这是环卫部门根据要下雪的天气预报提前把融雪剂撒到了大路上了。

预报员的出身使我多了一层担心:如果气象台预告不准确,环卫部门这些提前撒在大路上的融雪剂,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我为气象预报是否准确而担心。

昨天,气象预告的降雪终于来到了多日没有降雪的乌鲁木齐,这雪也把我对天气预报不准的担心也落到了地上。环卫部门这样利用天气预报,在降雪前先撒融雪剂也算是乌鲁木齐的气象科技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的体现。

昨天我冒雪上街,也目睹了环卫部门清雪机动车协同扫雪作业的场面。5辆车斜排在马路上同步前进。结果大路上的雪都被扫雪车逐步转移到路边。其效率确实很好。

5辆车中靠近路边的最后一辆的尾部比较特除,它有一个转动的小盘子。细看知道它是在撒融雪剂(当时雪依然在下着)。看来撒融雪剂也是机械化作业的。

今天早晨的广播中表扬环卫工人两天来处理城市积雪的辛苦。确实,一场大雪如果不及时清理,那么多的汽车几乎都成为蜗牛了。

在秋季,我就注意到环卫部门就把一袋一袋的融雪剂预先堆放在各个马路的边上。融雪剂上面还告示大家这些东西的用途(提示你不用随便拿去)。我最初以为它就是食盐,后来知道它不是食盐。雪遇上它就融化,从而避免了雪的“滑性”。乌鲁木齐的这种“盐”是对付大路上的雪的。

乌鲁木齐是冬季降雪比较多的城市,它应对降雪,积雪,扫雪,运雪,堆雪的一套办法也是多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

城市主干道,融雪剂,扫雪车,环卫工人,运雪车,气象预报,积雪堆放点,交通管理部门等等组成了与雪抗争的协奏曲。

----

8日根据7日报纸的补充:这场雪6.4毫米,厚15厘米(我怀疑没有这么厚)。乌鲁木齐出动1430余辆机动设备,2.5万保洁人员,运雪12万吨。对高架路是机械循环请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31899.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收获淡水(降水)29亿吨(20170206)
下一篇:最近24小时我国收获淡水(降水)67亿吨(20170207)
收藏 IP: 110.152.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