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阴与阳的讨论

已有 2544 次阅读 2013-2-21 17:12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阴阳, 鬼谷子, 古代文化

 
易经与老子都涉及到“阴与阳”。“阴阳”在我国古代思想中占居着主导地位,一直是我国哲学发展的源泉。在古人看来,“阴阳”是万事万物的主宰,一切皆可用阴阳进行解释。 
 
    “阴阳”又有另一层面含义,“阴阳”代表着认识问题的方法——一分为二看问题。世界万事万物皆可一分为二进行思考,即阴阳方式思考。许多官员在发生事故 后,不是勇于承担责任,而是把坏事当喜事办,而是讲“学习”,认为事故是学费,必然的过程。交了学费,反而把大事故隐患提前处理,将坏事变好事,从而打赢舆论战。原因在于所有问题皆可一分为二思考。官员们做得对不对?从道理上讲非常通顺,问题是学费太贵,成绩总不理想,忘得太快,过几年还要交学费,还要学习。学习成绩差,这样的官员不能造福百姓,必须追责。 
 
    比如感冒自然不好,但是有人称“感冒”使人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有利于提升人体抵抗力,甚至有人提出将减少癌症发生。 
 
    我在博文中曾专门讲“河水与河道”,类似道理可用于“人流与道路”。在《道德经》中的道,有人称“道”为道路,这并不合适。“道路”是人流的产物,反过来又限制“人流”,“道”的级别更高。有人称“道”为“自然界”,实际上自然是阴阳相互作用的结果,与“河道”并没有不同。 
 
   河水与河道之间的交互关系,人流与道路的交互关系,这些是不是“道”?其实“道”是人类思维的延伸,比如上帝,山神、土地爷,这一切皆是人类思维的延伸。当人们看到自然界、人类社会如此运作,必然会想到存在一个东西,称之为“道”。 
 
    想一个简单问题:向吃素的和尚讲“肉味”。这类似于讲“道”,对于没有悟出人生的人,“道”是讲不出来的,而是要靠自身体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阴阳是一种看问题的方法,鬼谷子有如下介绍: 
 
  故言:长生、安乐、富贵、尊荣、显名、爱好、财利、得意、喜欲,为“阳”, 
 
曰“始”。 
 
 
 
  故言:死亡、忧患、贫贱、苦辱、弃损、亡利、失意、有害、刑戮、诛罚,为 
 
“阴”,曰“终”。   
 
   人们喜欢的为阳,讨厌的为阴。明说的为阳,心里藏着的阴。阳阴是一种处理解决问题的方式。兵法上“兵不厌诈”,即阴阳的一种用法。 
 
   事实上,阴与阳总是互不相离。阳阴代表两种力量,产生了阴阳的比较,量的变化。比如河水冲破河道,发生突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663849.html

上一篇:河水与河道的关系——论中国式阴阳
下一篇:层次结构的多种形式
收藏 IP: 221.217.191.*| 热度|

1 袁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