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谁在下载盗版论文?

已有 4213 次阅读 2016-9-6 09:4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hub, 盗版论文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摘要

谁在下载盗版论文?《Science》给的答案:每一个人。

于琦 / 山西医科大学副教授

 


注:图片来源于参考文献中的论文(Sci-Hub文献下载量在美国的分布图

        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在获取所需论文时求助于Sci-Hub。Sci-Hub是全球最大的学术文献盗版网站,目前拥有5000万的文献量。虽然Sci-Hub是盗版文献库,科研人员在使用它时并不会有负罪感,因为他们认为:高价的正版期刊文献会严重地减缓科学的发展速度

        期刊出版商则持截然不同的观点。“我完全赞成普遍获取(universal access,即文献对所有人都开放),但绝不赞成偷盗行为”,Elsevier“普遍获取”业务部主任Alicia Wise如是说,“事实上,合法获取文献的方式有很多。”

        2015年9月Sci-Hub网站服务器的日志数据显示,Sci-Hub拥有2800万的下载请求,来自全球所有地区,既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例如美国是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五大下载国;1/4的Sci-Hub论文下载请求来自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34个国家。

        有趣的是,科研人员选择使用Sci-Hub往往仅是出于方便考虑:只要在Sci-Hub检索框中输入所需论文的DOI号或篇名,便可获取到文献全文。因此,美国的Sci-Hub用户往往集中在获取文献比较方便的大学附近。文献请求量最多的五个城市分别是:弗吉尼亚州阿什本(96,857)、纽约州纽约市(73,606)、密歇根州东兰辛(68,315)、加州费利蒙市(59,389)和加州山景城(56,637),见图。

        Sci-Hub被下载最多的数据商为Elsevier,几乎占到总下载量的半壁江山(9,296,485)。 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大多数人对盗版文章持赞成态度

 

参考文献

Bohannon, J. (2016). Who’s downloading pirated papers?Everyone. Science. doi:10.1126/science.aaf5664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05/survey-most-give-thumbs-pirated-papers.


文字编辑:李江 / 浙江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01158.html

上一篇:学术之路上,你为什么要出国?
下一篇:你了解你所属的学科吗?
收藏 IP: 114.246.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