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自信爆棚与自卑作祟

已有 7055 次阅读 2010-7-20 09:40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自信爆棚与自卑作祟

2010.07.19

自从俺在国内任职起,就有人想要证明俺这个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在研究能力上不如他那个什么什么博士;自从俺在科学网写博客,就有人想证明俺这个“哥大”博士是因为学问做不好才跑出来写博文哗众取宠。

怪不得古人会说: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还好这样的企图终究无法得逞。

最近还有人发信给我,说:

我现在才终于明白,你为什么平时总要“哥大”“哥大”不离口的心理原因了,原来这正是你根深蒂固的自卑心在作崇(注:祟,不是因为不认得,而是人家用五笔字型打错了)!自称“哥大”“哥大”,这其实是你内在的自卑心的一种不自觉的流露,是以本能的方式在预防别人对你的轻视、蔑视。

Oh, shoot!这说法还蛮像回事的嘛。

原来本人的自卑心还是根深蒂固的呢!怪不得本人常常觉得自己还有这也需要改进,那也需要进步的地方,原来只是因为本人本能地没有自信的缘故。照这位先生的说法,原来一个人从哪里来的是不能堂堂正正说出来的,堂堂正正说出来就是“根深蒂固的自卑心在作祟”。

不能堂堂正正地说,那就弄虚作假或者浮夸地说好了。这样才算是有自信,并且会因此懂得宽容。

若有唐骏同学那样的自信,明明是西太平洋大学的野鸡博士,也可以说自己是加州理工的电脑博士。您看他多自信,多懂得宽容,而且不用认错。

若有禹晋永同学那样自信,就算是“西大”的野鸡博士,也可以坚持说这博士货真价实。您看他多自信,多懂得宽容,而且不用认错。

就算最后人家都不信这些,还可以自嚎地说:英雄不论出处。

不幸的是,很多人和俺一样,的确是有明确出处。不过按这位先生的说法,有出处的人,如果堂堂正正地告诉别人自己的出处,就是“根深蒂固的自卑心在作祟”。

没有出处的人,告诉人家虚假的或者夸大的出处,先可以怪社会风气不好,再说是人家弄错了,还表示自己是迫不得已。

按照禹晋永同学的说法,如果谁要是对唐骏同学的虚假和浮夸提出异议和说出真相,他就是不顾他人的心理感受,心胸狭隘,害我们这个国家。

这不,人家公开说自己是“人大哲学系”毕业的“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大学一年级的论文发表在光明日报上”还得到“最高领袖”的重视,尽管当年考虑过用这成果来申请职称,可是最后终于还是没有用。有关的事实,您是不可以去说和去问的。说了或者问了就是不懂得宽容,以及缺乏做人底线。

这个世界常常最有意思的事情之一,是有些人宁愿让假的和差的东西大行其道,也要想方设法去诋毁真的和好的东西。而且美其名曰:保护弱者。

为什么会这样呢?

也许当假的东西和差的东西大行其道的时候,这些人才会感到自己那点点东西还有点价值,可以做出正义和有良知的样子,还可以作出有扶贫救穷的样子的机会。这样的人,往往在见到真的东西和好的东西的时候,常常会感到眩晕,严重地时候还可能会呕吐。

既然有些先生根深蒂固地没有自卑心,既自信又懂得宽容,何以见不得真的和好的东西,非要支持某些吹牛不要本钱的半吊子拿着棍子到处挥舞而不允许别人制止呢?

既然这样的先生不是因为“根深蒂固的自卑心在作祟”,那也许就是由于根疏底浅的自信心在爆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45662.html

上一篇:李敖论胡适与鲁迅
下一篇:网络新词WANGIARISM:汪袭不是王袭
收藏 IP: .*| 热度|

17 陆绮 刘洋 王芳 陈儒军 朱志敏 王涛 王春艳 梁建华 刘艳红 魏东平 李志俊 魏玉保 李宇斌 付碧宏 郑永军 littlejoy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