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回李侠教授

已有 6160 次阅读 2010-3-4 13:52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李侠教授

2010.03.04

刚看了李侠兄的《在场的缺席者:还要迷信多久?——答王鸿飞博士》博文,觉得问题太多,所以不准备一一作答。仅对以下几个问题谈一些看法。

李侠《在场的缺席者:还要迷信多久?——答王鸿飞博士》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9462

1. 关于斯托克斯的所谓巴斯德象限论,李侠兄说自己:

对于布什与巴斯德象限的评价却是中规中矩的,也是目前学界的共识。

这是非常成问题的说法。

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教授Donald E. Stokes在1997年去世之前由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出版的Pasteurs Quadrant: Basic Scienc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一书,并不是受到任何学界重视的一部著作。在amazon网站上目前该书只有两个读者的评论意见,可见其影响之一斑。

amazon上Pasteur Quadrant一书的信息链接: 
http://www.amazon.com/Pasteurs-Quadrant-Science-Technological-Innovation/product-reviews/0815781776/ref=cm_cr_dp_all_helpful?ie=UTF8&coliid=&showViewpoints=1&colid=&sortBy=bySubmissionDateDescending

Stokes是普林斯顿的政治学教授,还做过某个学院的院长,纽约时报的讣告上说他是authority on voters' behavior(研究选民行为的权威),他在科学和技术创新问题上的意见不重要,因为科学不能靠投票。

纽约时报Donald Stokes的讣告链接:http://www.nytimes.com/1997/01/29/nyregion/donald-e-stokes-69-leading-political-scientist.html?pagewanted=1

事实上,无论从实际影响还是对问题的分析来讲,Stokes的思想都是不可以与Vannevar Bush的思想相提并论的。Stokes和Bush两个人,本来就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以我个人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经历以及对历史的了解,也无法赞同Stokes那本书的基本思想。

我只能说,李侠兄,以及其他一些赞赏Stokes的象限论的朋友们,在这个问题上原则上有拿着美国(或欧洲)非主流的或者边缘化的理论鸡毛当令箭的嫌疑。这大概也是国内和第三世界人文学界最常见的现象。

2.关于精英论的标签。李侠兄说:

鸿飞博士是著名的精英论者。

李侠兄说这个话缺乏新意。这大概表明他也和科学网上很多人一样,习惯于以平民领袖(demagogue)的身份说话。平民领袖从来就没有几个好鸟,尽管很多人以这种方式说话并不是以平民领袖自居,但这种方式的确是我从来不赞赏的。

中国已经是一个没有精英的社会,所以李侠兄担心中国社会“完全由精英(贵族)主导”是一件最不着边的事情。我主张中国社会能够发挥精英的正常功能,而不是让一大批精英除了流落他乡之外没有更好的选择。这和李侠兄所认为的精英论根本就沾不上边。

象李侠兄这种大学的系主任和教授,也喜欢以不是精英自居,并且常常发感叹说自己草根不在场。在这一点上我相信他是真诚的,但这事实上正是中华民族迄今为止最悲剧的一件事。这不是李侠兄的错,他只是几十年来奴化和自虐教育的受害者。除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外,我也没有别的办法。

顾炎武说: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

李侠兄和很多人一样,老说自己不是吃肉的,而且有很多人还反对别人吃肉。自己不对这个国负责,也不要别人为这个国负责,这个国还会有多少指望呢?

3. 关于精英崇拜。李侠兄说:

我25岁以前也是非常崇拜精英的,只是遭遇的生活以及所见所闻,我开始放弃这种念头,这些年我们的生活边界哪一个不是被精英掌控的?而境况如何,大家心知肚明。精英完全可靠吗?精英是什么材料制成的?精英的合法性来自何处?他们是超人吗?作为一个理性的人,盲目的虔信绝不是理智的美德,而是理智的罪过。

我和李侠兄的不同可能正在这里。

我25岁以前没有崇拜过精英,现在也没有崇拜,所以我25岁之后没有李侠兄的那些疑惑,也不会问“还要迷信多久”这种问题。

大概因为我从来不崇拜精英,所以我还能保持对优秀人物的自然尊重以及欣赏,也没有学会在不够优秀的人面前假装谦虚。

4. 关于哲学王以及米尔斯。李侠兄说:

 让我惊奇的是,鸿飞兄的潜意识里有很多的柏拉图的“哲学王”的影子,而我这个学哲学的人反而不是很相信这点,我所担心的是,哲学王的演变很可能会导致集权与专制。

学哲学的怀疑学科学的会成为“哲学王”,本身就是最荒唐的事。

我是做实验科学的,本来就不是柏拉图思想的信徒。周可真教授已经在那边说我的经验主义倾向严重。经验主义倾向严重的人,不会有哲学王的观念。李侠兄是学哲学的,这点区别应该比谁都清楚。

另外,米尔斯在《权力精英》精英中的很多重要预言,后来已经被历史发展证明是错误的或者夸大的。如果要拿米尔斯说事,最好先弄清楚这些。

5. 关于医生的好坏。李侠兄说:

 还拿医生的例子说事:评价一个医生好坏的权力是具有国际公认的专家说了算,还是患者说了算?

医生的好坏,显然不是患者能够说了算的。李侠兄说出这样的话来,只能让人感叹一个人要违背常识是多么容易。

患者最多能当事后诸葛亮,直到被医死为止。陶金就是这样死在胡万林手上的。

李侠兄要去看医生的时候,不会不先从专业人士那里打听究竟哪个医生合适,而只靠自己抓阄吧?

结论:

一个聪明能干的人,如果不能在健全的参照系里面思考问题,即使得出他自己认为正确的结论,这些结论也还是成问题的。我的基本判断是李侠兄的思考所依赖参照系有很多问题,这的确不是他人通过与他争论能够解决的事情。

如果我是他的话,会坚持经常性的左右手互搏。这是我最诚挚的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99609.html

上一篇:死了这条心吧!好导师才不会替学生拼刺刀
下一篇:To Kill A Mockinbird
收藏 IP: .*| 热度|

6 任国鹏 张肖飞 焦宏远 andrewsun littlejoy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