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中国科协是政府机构,不是学会

已有 8117 次阅读 2009-11-22 03:10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科协是政府机构,不是学会

2009.11.22

我年轻的时候对中国的科学和学术体制没有太多的概念。

记得那个时候我的研究生导师对我说过一句让我费解的话。他说:如果中国科协的主席总是能够做人大副委员长或者政协副主席,中国的科学其实是没有什么希望的。

老师没直接说原因,所以我过了很久才明白,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国科协根本不是一个科学协会,而是一个政府机构,是一个打着科学协会名义的政府机构。

所以我看到《我国投入1200万元建立新一轮学会改革试点体系》的新闻的时候,就觉得好笑。

科学网《我国投入1200万元建立新一轮学会改革试点体系》新闻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1/225387.shtm

作为一个中国科学家,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科协在真正代表过中国科学家的实际利益,或者对中国科学有什么实际的促进。

起码,美国化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这类机构,每过一段时间还要对自己的行业搞一个就业市场和薪金调查,或者帮自己的会员搞一些保险优惠之类的。更重要的是,人家是靠会员费和自己的办的学术期刊以及为社会、工界和政府提供的无可替代的服务来养活自己的。人家办的科学出版物,提供的科学服务,组办的学术会议,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

事实上,英国物理学会的出版机构IOPP(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的收入为英国物理学会提供了90%以上的活动经费。人家的学术期刊可以办得好,可以到全世界去赚钱,而中国的学术期刊在政府的(象征性)补贴之下仍然是一片狼籍。

我们应该问的简单问题是:中国科协都干了些什么对中国科学和科学家有实际好处的事情呢?

严重的问题是,虽然如此,它还要代表你,欲罢不能。

另外补充一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导师说那句话的时候,大概是在钱学森做科协主席期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72878.html

上一篇:Bravo!朱校长!
下一篇:有些海归是国家培养的
收藏 IP: .*| 热度|

17 曹俊兴 王铮 陈儒军 曹聪 吴飞鹏 张亮生 杨文志 苗元华 柳东阳 贺天伟 肖寒 李学宽 丛远新 侯振宇 vigorous littlejoy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