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从事科技中介服务中的科技决策咨询服务的状况(2001年)

已有 1092 次阅读 2023-9-4 06:24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从事科技中介服务中的科技决策咨询服务的状况(20017月)

武夷山

 

1、受科技部办公厅委托,本中心从2000年起为办公厅编写《互联网信息专报》,从当日上网的信息中选取对国务院领导可能有参考作用的内容,编辑成文,并报送国务院办公厅。这项工作受到科技部办公厅领导多次好评。

2、受科技部办公厅委托,本中心从2001年起成立“科技决策支持服务小组”,专门针对办公厅调研处的需求提供各种服务。

3、受发展计划司委托,本中心从1997年起至今每年进行国内若干重点领域科技发展动态跟踪调研,调研结果公开出版。出版物受到包括我国驻外科技处组在内的许多读者的欢迎。

4、受发展计划司统计处委托,本中心从1988年起每年从事我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和被引用数的统计分析,统计结果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布,在全社会发生很大影响。

5、受原社发司委托和国家软科学项目资助,本中心从90年代初起从事中医药发展战略方面的软科学研究,并两次获XX级科技进步奖。由于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在社会上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他们也适时地开展了各种中介服务,例如,帮助资深中医去国外开业,对中药企业进行中药现代化方面的咨询,等等,深受服务对象欢迎。

 

问题与建议

1、科技部某些官员不肯放权。例如,软科学面上项目评审本来拟下放给中信所,因为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就挂靠在本所。但科技部最后又收回了这项原拟下放的业务。这些官员的观念不转变,基层单位的科技中介服务不易开展。

2、科技部应明确给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定个位。所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都面向市场?还是某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亦属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即使对于最终应面向市场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早期也需要获得政府支持,不一定是经费,可以是“名分”上的支持。否则,很容易夭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01368.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98)
下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99)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8 许培扬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宁利中 孙学军 赫荣乔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