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清朝鲁太医家中的老规矩,满族和蒙古族用烤火的办法杀灭非典等病毒

已有 4137 次阅读 2020-1-25 01:18 |个人分类:生活经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非典, 加温, 灭菌

 清朝鲁太医家中的老规矩,满族和蒙古族的老办法,用烤火的办法杀灭非典病毒
     当年萨斯病毒开始在湿冷的广东,后来查出来在越南,传播在香港,开始传播的时候为什么不是北方,北方有暖气,沈阳一些楼房暖气热的非要开窗子吹风不可,所以南方传播的还比北方快,后来到了春节以后扩散在北京,总爆发在停了暖气的四月,今年的非典,也是有暖气的北方比无暖气阴冷的南方传播的要慢一拍,武汉南北都大不一样!所以说,依照疫情传播的湿度和温度范围也是随着时间变化着的,局部对出外受污染衣着以及暴露机体进行升温消毒就是一个好办法。

    所以不仅应对武汉肺炎而且对一般急性传染病都可以用四个方法:睡觉丶休息与喝水烤火;其实烤火既是交谈也是休息,既是茶歇也是消毒!
    应当多加一个烤火很必要! 过去东北的满族,从外面回到家里是不允许接触孩子和婴儿的,必须要不脱袍子,在火盆边烤一烤火,烤烤身子,烤烤手和袍子袖子,据老人说是从寒冷的室外回来,为了驱除外面带来的污秽和病菌要这么做,此说法来自于清朝一个鲁太医家里,该鲁太医家世本系江南杭州,因为力主同治皇帝的病不是天花而要按照梅毒治疗,被慈禧要杀头,后和愿意担保他的大臣一起被贬官为庶民,发配关外后因为医术入满族正黄旗,居沈阳西街,人称鲁大个子,这个家中回家必烤火防瘴气的方法是鲁太医向雪原里的满蒙族汉群众学来的。

    现在结合冠状病毒受不住56度的高温,半小时就灭活了,如果火烤温度高一点,75度,只吹烤衣着以及身体暴露部分,那么病毒消灭的就更彻底一些,而且这是个广谱杀菌,杀病毒,杀螨虫及各重微生物的办法。

    还真是古代满族和蒙古族的法子会有效果!能否学习满人的老办法,用进门聚会就烤火的办法杀灭非典病毒?这个办法也比较繁杂的消毒处理措施容易推行的多。
    在一场可能的有限持久战中,医务人员是最稀缺的资源,最稀奇的敢死队员,睡眠丶休息丶喝水,热烤必须充足!把后三者休息丶喝水,热烤三者结合在一起就是烤火一样的茶歇聚会。当然现在没有柴火也没有木炭,但是没有的明火可以用电炉、红外、紫外、LED灯源代替,我相信科技人员设计一个有模拟温度,光照和吹风效果的便宜的杀病毒茶饮茶歇设备并不困难。
  武汉之战,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应是:一线医务人员感染率。感染即意味着有污点,意味着失败不远。
一线医务人员的休息丶睡觉与喝水,加热消毒,必须要保证。这关乎这场持久战的底线能否不崩溃,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日本专家:最简单方法就是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在寒冷中休息还是先经过红外紫外局部加温后杀菌后休息?是不一样的。
前日(23日),日本《读卖新闻》刊登了日本感染内科专家岩田健太郎的相关文章。岩田表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一般市民目前并不用采取什么特别措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过劳和精神压力,均衡摄入营养。
岩田在文章中表示,根据目前为止的调查结果,尚不能得出感染症的特征逐渐明晰这一结论。针对“病毒可能会继续变异”这一观点,岩田表示:“与其说此类新型病毒在被发现初期时特征会不断改变,不如说是因为截至目前暴露出了更多未知的事实。因此,无论病毒变异与否,我们要做的对策都是一样的,应有的判断也不会因此改变。对于现场的医生来说,这是一个不需要那么在意的地方。”
岩田文重要章确实说了几个,但是还要加上这个鲁太医向雪原里的满蒙族汉群众学来的好办法,家中回家必烤火防瘴气。

   没有研制出来设备之前,可以因陋就简处理,我们出门回家后只要用电吹风强档,对口罩和面部手部各吹几分钟消毒,口罩可反复使用,衣服不用每天洗,也避免了酒精和消毒水的二次污染。
辅助医疗和会客也可以改为在取暖器边全身烘焙和茶歇并坚持少量多次饮慢60度的开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215516.html

上一篇:太阳黑子年和老鼠多,真和人类感染鼠疫病流行有关系吗?
下一篇:[转载]科学家们在一系列特别设计的实验中研究了粘弹性流体的奇怪行为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