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文艺的魅力无穷

已有 1282 次阅读 2023-8-13 13:1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文艺的魅力无穷

葛维亚

      每个人的一生和电影、戏剧、歌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小说电影忆旧事  歌声戏曲忆当年。我的大半生是在一部部作品和一首首歌曲的陪伴中度过的,那么耐人回味,那么激动人心!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我国一边倒,和苏联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好联盟,大量苏联小说、电影和歌曲传入我国。电影中有反映十月革命和二战时期的的列宁在十月难忘的1917” 夏伯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日日夜夜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攻克白柏林古丽娅的道路保卫查里津三个穿灰大衣的人青年近卫军以及反映战后建设美好家园的幸福生活乡村女教师等,把我们带入红色风暴和铁与血的生死大搏斗之中,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对苏联无限钦佩,无限向往,认定苏联的今天的就是我们的明天。与此同时小路喀秋莎幸福之歌古班河上共青团员之歌伏尔加船夫曲三架马车红梅花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大量苏联歌曲风靡一时,鼓舞了人们斗志,坚定了人们的信念,珍惜过去,面向未来。

      除苏联电影外,建国初期新成立的东北与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了中华女儿神秘的旅伴山间铃响马帮来敖包相会芦笙恋歌寂静山林渡江侦察记一贯害人道赵一曼摩雅泰护士日记铁道游击队永不消失的电波上甘岭英雄儿女天仙配等国产电影,充满了革命战斗气息和对未来新生活的期盼。赵一曼中,一曲白山下松江之滨,卖牛买抢从军,赴国难,敌慨同仇,碧血染战炮,百战铁将军,奋力抗日寇,看,杀敌不顾身,寒风吹不冷救国的心,壮志十年胜利后为英雄,高筑凯旋门,高筑凯门,何等壮烈,何等感人。

       新中国的创建为文艺复兴提供了契机和广阔前景,整个五十年代至文革前歌声如潮。我国涌现了抗联战歌翻身道情革命人永远是年青歌唱祖国志愿军战歌二郎山  “草原晨曲采茶捕蝶舞曲蝴蝶泉边莫斯科-北京人民海军向前进弹起心爱的土琵琶英雄赞歌我的祖国我们是坚守乌云山的战士夫妻双双把家还 “九九艳阳天”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大海啊,故乡红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红梅赞我为祖国献石油让我们荡起双桨谁不说咱家乡好红色娘子军连歌等歌曲,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歌颂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最值得一提的是,1959年建国十周年,文艺创作形成高潮,也陆续推出了如野火春风斗古城智取威虎山青春之歌林海雪原苦菜花创业史红旗谱红岩红日等一大批小说和以此改编的优秀电影,故事情节十分感人。这些作品教育群众,鼓舞读者,使他们感叹过去人生的艰辛苦难,更钦佩那些为理想而献出青春和生命的英雄。

文革”时期,局限于八部样板戏和金光大道鸡毛信地雷战地道战等电影。歌曲出现了社会主义好”、“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满怀深情望北京”、 “浏阳河”、“社员都是向阳花”、“我们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格调高雅,气势磅礴。八部样板戏里京剧的曲调优美动人,焕然一新。

      粉碎四人帮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生活改善,文艺创作也处于空前活跃时期。涉及人文、爱情、历史、传记、科幻等题材的中港台小说、电影大量涌现。像电影、电视剧人到中年神秘旅客便衣警察牧马人第二次握手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故土日出雷雨红高粱庐山恋芙蓉镇黑三角篱笆墙女人和狗四世同堂三国西游记聊斋渴望武则天女人不是月亮夜幕下的哈尔滨徐悲鸿刘罗锅雍正王朝霍元甲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情义无价八仙过海昨夜星辰星星知我心在水一方心有千千结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依天屠龙雪山飞狐书剑恩仇录楚留香绝代双骄我本善良天下无敌大时代等,故事感人,情节生动,寓教于乐,相得益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后,曲调优美,富有激情的民族歌曲和中港台流行歌曲大量涌现,处于空前繁荣的时代。其中最为流行的祝酒歌金梭银梭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牡丹之歌怀念战友在希望的田野上月亮走我也走我家住在黄土高坡路在脚下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长城长泉水叮咚响弯弯的月亮爱的奉献说句心里话当兵的人“999朵玫瑰谁能告诉我小芳祝你平安走四方大中国最关心你的人是我万里长城永不倒万水千山总是情生死两相依我的中国心一箭梅牵手潇洒走一回爱江山更爱美人刀剑如梦天上有座雨做的云等以及台湾大量校园歌曲,受到人们欢迎,广为传唱。

       纵观古今中外感染力极强的文学作品,无不打上时代烙印,多数又是反映社会的动人故事。 红楼梦”(中国)”三国演义” (中国)、“水浒传” (中国)、西游记(中国) 、“聊斋” (中国)儒林外史”(中国) 、“醒世恒言等三言”(中国)如此,悲惨世界(法国)、“战争与和平”(俄国)、“简·爱”(英国)、“红与黑”(法国)、“汤姆叔叔的小屋”(美国)、“巴黎圣母院”(法国)、“安娜·卡列尼娜(俄国)、"基督山伯爵"(法国)、"复活"(俄国)、 钦差大臣”(俄国)、哈姆雷特(英国)等也是如此。

      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在文学、艺术、音乐、绘画各个方面,必然会造就出大批的相应作品问世,烘托社会,感染大众,弃恶从善,不断进取。富有灵感的文艺作品,使人们在小说电影中忆旧事  歌声戏曲里忆当年,产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两种互为对立、难以协调的情感,彼此冲撞着,较量着,对持着,度过人生的苦乐年华。

      文艺作品无不打上了时代烙印,每当回忆起一部部震撼心灵的作品,唱起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就回忆起当年情景,置身在时光倒流的梦幻和激情之中。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梦想,一个个英雄,一段段岁月,一段段情感,激起层层波澜,在忆旧中催人奋进,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去奋斗!

      文艺作品的时代烙印刻印在每个人的心上,一直到老到死,它的精神魔力是永恒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398884.html

上一篇:科学防汛
下一篇:纳什汇流模型的时段单位线的推求
收藏 IP: 101.114.16.*| 热度|

9 尤明庆 崔锦华 宁利中 徐耀 孙颉 檀成龙 杨正瓴 刘炜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