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世上为什么会有消防队?

已有 1861 次阅读 2022-11-1 2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问题看起来可能有点傻,那么我们先说另一个话题:如果世上的火灾都不靠消防队,只靠现有的预防手段,是否行得通?

先通过个人的主观判断,以供打开思路。

1.继续沿用以往预防手段,且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因为突然间失去了消防队,那么毫无疑问:火灾损失会成倍增加,三五倍均有可能;

2.如果要确保损失不增加,在失去消防队保护的情况下,仅靠预防,那么投入至少需要增加三五倍,才有可能实现。

     消防力量的等效置换.png

这里不必在意三五倍的数字是否准确真实,我们只需要借助这个角度去得出一些结论,如何采用等效置换的方式来理解这个问题,因为消防队的存在,至少替代了预防好几倍的力量,或者说节约了好几倍的投入,不然的话,消防队就没必要出现,“预防+消防队”的组合实际就是一种最经济的应对方式,这也是历史自然选择的结果。

如果反过来看,也很容易得出类似的结论:

1.如果世上只剩下消防队,所有的火灾都不再预防,只要出现火情,就全部交由消防队来处理,那么火灾数量将会明显增多,消防队疲于奔命的同时,损失仍然会成倍增加;

2.如果还是想确保损失不增加,那么就得大量增加消防队的数量,完全可以想见,至少又得增加好几倍。

通过来回的等效置换,无非想说明一点:现阶段的“预防+消防队”的应对模式,是一种自然而然形成的组合关系,是整个社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综合“权衡”之后的结果。

那么,再回到最初那个问题:世上为什么会有消防队?

由于消防队的出现,在火灾问题上,让整个社会有所依赖,使预防有所依托,防御工作没必要“面面俱到”,压力减轻的同时,也显著地节约了成本,在与风险、概率的博弈中也达到了一种基本平衡状态。

当然,按道理“消”和“防”在历史上应该是同时出现的,至少不会让“另一方”长久孤独地“存在”,上述假设仅为分析问题所采取的一种手段。

        太极.jpeg

既然消防队可以成倍地降低预防的压力,那么,不要预防行不行?如果这样想,那就步入了另一个极端,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同样,预防虽然能够减轻消防队好几倍的压力,但是预防工作能够完全替代消防队吗?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

综上所述,“防”和“消”是一种相伴相生、相互依存的关系,虽然分割来看,由于在时间轴上各自所处位置不同,所能采取的手段方式不同,实际发挥出的功效均数倍于对方,但这并不等于:对方可以“不存在”。除非有哪一方能够做出重大的思想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或管理创新,且效益显著,那么,原有的比例有可能再度出现调整。

故事讲到这里就完了吗?恰恰相反,问题才刚刚开始,后续将存在哪些可能性,且听下回分解。

     风险、意外,我们如何共存?

    电气火灾预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论消防治理的有效性:特质、困境与突破

    迷途的火灾预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361888.html

上一篇:沙袋灭火的历史溯源
下一篇:开车与灭火
收藏 IP: 125.69.12.*| 热度|

2 宁利中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