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对消防技术行业的“升维”思考

已有 1881 次阅读 2018-7-17 16: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子问题, 根问题

    为了防灾减灾,每一方站在不同的角度,似乎都能抓住一个看似清晰明确的努力方向:搞防火的致力于明察秋毫、锱铢必较,搞灭火的则是全副武装、逆火而行,可是这么多项课题在全局中该如何分别定位,实际又能够产生多大的效果,值得商讨。

回过头来看,其实整个行业早已渗透关注到每一类相关问题,但凡有人能够想到的所有“路径”几乎都走了一遍甚至几遍:

1、全民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提高普通民众日常防火意识;

2、确定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防火分区以及各类阻燃剂的研发;

3、针对特定行业的火灾预防(如杜绝电气火灾),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

4、传统灭火剂的应用改良,新型高效灭火剂的研发与应用;

5、火灾感知探测技术,火灾综合信息处理,消防系统的报警联动控制,应急响应的组织操作流程(智慧消防);

6、高层登高云梯车、大型专业设备、消防机器人灭火导弹、无人机等;

7、火场专业救援技能、火场排烟照明通讯、个人防护、系列逃生装备;

8、火灾动力学模拟模型,针对各类场景下、不同燃烧物的扑救方式;

9、所有消防器具、设施、装置的日常维护及可靠性、安全性保证;

10、火灾事后调查,长期以来防火与生产生活之间各类矛盾的协调。

   上述林林总总的研究方向(统一称其为子问题)并未统计完全,每一条“路”都看不到尽头,都似乎还有一定的改善空间,然而事实却是:每一种努力方向并非无可替代,且都无法占据消防技术体系的核心地位。

   火灾是一种最为普遍的灾害现象,所以无论哪一种应对方式及综合应用成本,都要充分考虑到最广阔的地域空间,最随机的时间节点,最复杂的各类人群,最恶劣的现场环境。说到底,就是需要一种近乎“自然”的解决方式,消除任何使用附加条件上的限制,尽量去除应用中存在的“门槛”,如:不存在成本问题,不存在使用技能问题,不存在使用环境限制,不存在寿命问题,不存在维护保养问题,不存在使用安全风险,不存在意外干扰因素问题……总体来看,就像是一贴降低火灾损失的“万金油”。

每逢火灾来袭,猝不及防,“忙”容易导致“出错”,出错之后又会继续回到各自关注的子问题中去“纠错”,分析再三,要么又是类似的操作失误,要么就是针对子问题的解决方案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灭火操作的失误,“根本”并不是人的问题,而是应追根溯源,甚至于更新操作模式或技术路径,以杜绝减少人为出错的机会概率。

实际对整个消防的研究并不需要在子问题上反复纠缠与驻足,永无尽头,而应当猜想消防中是否存在一个“根问题”,有无相应存在的关键技术,也许正是因为“根问题”暂时未能“浮出”水面,才会引出这么多的“子问题”,使整体局面显得更为芜杂,一旦找准了“根问题”,则所有的“子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除了深度思考,你还需要升维思考力

牛逼的思维方式都是倒逼出来的

智慧消防以什么服务消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24519.html

上一篇:给泰国洞穴救援支个招
下一篇:应对学生宿舍火灾易如反掌
收藏 IP: 171.212.126.*| 热度|

2 魏焱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