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不敢“睡”的自动灭火系统靠不住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18-6-23 15: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灾, 气体, 概率, 呼吸

     人无时无刻不需要呼吸,火灾亦如此,于是,所有全淹没式自动灭火系统都将面临一个两难问题:在抑制火灾“呼吸”的同时,还得确保火场中的人能够自由“呼吸”。

气体型灭火剂通常采用密闭空间内全淹没的方式使火灾缺氧“窒息”,尽管也设置了延迟30s启动,然而实际操作中,这点儿时间可能无法绝对确保人员及时疏散,如果平时偶尔出现误喷,后果更是难以想象。

在设有自动灭火系统的场所,不可能完全杜绝人员出入,为此,各种极端意外情形下的人身安全问题不得不同时顾及。在安装了类似防火设施的场所中,但凡能够允许人员24小时任意出入的,甚至可以与之“共眠”的,才可认为是相对安全的,普遍可接受的灭火装置。

带压力存储的气体灭火剂相对于人而言,由于可能造成窒息,无形中构成一种新的危险源,整体数量与日俱增,尽管采取一定措施去降低和控制火灾风险是必要的,然而是否有必要由此又增添一类新的风险,尤其涉及到对概率及后果的考量。

假设一万个火险隐患点,十年之内会发生一起火灾,那么实际只有一个点遭遇火灾威胁,倘若这一万个点都处于气体“保护”之下,就意味着集体全天候地面对意外风险,相当于一把“剑”随时悬在头顶,尽管上述风险概率都很低。实际运用中将操作系统普遍置于“手动”档,正是暴露出对该类技术安全可靠性的不自信。

实际上就算出现一起火情,也未见得后果就有多么严重,然而气体释放无论是正常动作还是误动作,考虑到现场人员随机活动状态与应急反应时间的不确定性,后果则很难预料。火灾的确很可怕,但是还不至于可怕到要去盲目承受概率可能更大、伤害程度可能更甚分布范围更广的另类风险。

火灾都有一个漫长的“等待期”,“弦”崩得太久总有“撑”不住的时候,“”随时有可能会“”出来,自摆乌龙。虽已成惊弓之鸟,但还不至于慌不择路。

关于促进气体消防技术领域的深入研讨及灭火统计的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20491.html

上一篇:都是你的错,谁让你点火
下一篇:给泰国洞穴救援支个招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2 徐令予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