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离焦”概念能治好近视眼吗?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7〕

已有 4721 次阅读 2022-6-18 12:29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离焦”概念能治好近视眼吗?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7〕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现代视觉新问题〔7〕。首先阐述周边”离焦”概念的由来,然后讨论

什么是”离焦”?“离焦”概念有什么用处?最后对上述概念提出几个问题,并作简要讨论

关键词:现代视觉,远视性离焦,近视性离焦,眼球调控近视眼防控

https://zhuanlan.zhihu.com/p/526933581

一.引言

 

·近几十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增多,人眼与屏幕之间距离减少,时间在增多。近视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欧美国家近五十年来近视率大幅增加,社会近视率几近翻一番。东亚近视率更是不断攀升,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学龄前儿童也戴上了眼镜。

有机构预测,到2050年,全球近视眼患者将达到50亿,将占未来总人口的一半,其中约有10亿人成为高度近视患者

·框架眼镜作为最原始、最古老、最被大众接受的屈光矫正方法,也在近视控制的道不断更新。

·2019年近视防控白皮书发布,有专家认为防控综合效果强弱为:

低浓度阿托品>角膜塑形镜>近视离焦框架>周边离焦软镜>双光棱镜>双焦点>周边离焦框架眼镜>渐进多焦点眼镜。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表示,目前近视眼的治疗,让近视眼逆转现在还没有神器,国际上和科学界已经认定近视眼防控有效手段如下:

一个是角膜塑形镜;二是低浓度的阿托品;三是最近美国批准的软性的周边矫正的接触镜;

四是周边离焦矫正的镜子。

不难看出近视难题都归眼科,包括视光学,不包括视神经,也不包括光学和电磁学。

 

二.周边“离焦”概念的由来

 

有专家认为,近视的“离焦”理论最早的来源于国际著名学者Frank Schaffer教授做的一个小鸡实验,该理论的要点在于认识到视网膜能识别离焦信号,发现根据离焦的信息给巩膜发出“生长”或“停止生长”的信号,从而控制眼轴增长的速度。[3,12]


近视形成的“离焦”理论通过不同动物试验都获得证实,包括90年代后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团队和美国休士顿大学Smith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的恒河猴实验。随后葛坚教授团队的大型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证明,如果能控制好视网膜周边的远视性离焦,对青少年近视的增长有30-40%的控制效果[2,3]

 

三.何谓”离焦”?

 

·所谓的“离焦”是基于几何光学理论。平行光线经过屈光介质形成的焦点,没有落在视网膜上,如果焦点落在视网膜前面,对应的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近视,这种离焦状态我们把它叫做近视性离焦(或者正离焦);

相反,焦点落在视网膜后面,对应的是远视状态,这种离焦就叫做远视性离焦(或者负离焦)。

远视性离焦6.jpg

 

远视性离焦7.jpg

图1

远视性离焦8.jpg

图2

·什么是离焦?角膜塑形术后如何产生正离焦保护?

3.视网膜与白色远视性离焦面不吻合,此焦面上三个焦点发出的白色射束,照射巩膜。

 

远视性离焦9.jpg图3

20220610-2.png图4

“离焦”是一个重要的视觉反馈信号,它可以改变发育中的眼球的生长方式。如果在眼睛发育过程中,通过佩戴透镜予以离焦刺激,那么眼睛会朝着离焦信号的位置发育,以达到正视化。

比如,给发育中的眼睛配戴凹透镜来施加一个负离焦(也就是焦点在视网膜后面),为了让这个焦点落到视网膜上,眼球会加快增长,也就促进近视的发展;而如果配戴的是凸透镜,眼睛接收到的是正离焦,眼球增长的速度会放慢,朝着远视发展。

最早从1988年的小鸡实验开始,离焦调节眼球生长发育已经在许多动物实验中得到了验证[4]。

·怎样证明远视性离焦信息调控眼球

猴子实验中,研究人员在猴子眼前放置一个凹透镜,并于镜片中心留出一个孔洞。此时镜片中心孔洞处无屈光效果,保证光线经过该镜片可以在视网膜中央的黄斑区清晰成像;但孔洞周边视野处的镜片仍具有屈光效果。

研究发现,佩戴这一特殊凹透镜后,即便保证了视网膜中央区域没有远视性离焦信号,但猴子依然快速形成近视状态。出现此实验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凹透镜在周边视网膜形成了远视性离焦。

 

四.“离焦”概念有什么用处?

 

发现周边视网膜的离焦信号,对调控眼球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当中央和周边的视觉信号不一致时,周边的信号会占主导。也就是说,周边的离焦信号比中央的离焦状态对正视化调控影响更大!

研究者认为,配戴常规的单光框架眼镜时,会使中央焦点成像在视网膜上,但周边焦点成像在视网膜后。周边部视网膜接受到的是远视性离焦信号,从而会导致眼轴增长,近视度数加深。采用的角膜塑形镜是按周边近视性离焦原理设计制造的,使周边的物像可以落在视网膜之前,此时给眼球传递的信息会减缓眼轴增长。

 

图5

上图表明:

·角膜塑形术后,中央区域焦点刚好成像在视网膜上,保证视物清晰;

·周边焦点会通过“牛眼环”的位置成像在视网膜前,形成周边近视性离焦,

·近视性离焦向发育中的眼球发射向前“缩短”的信号,使周边物像成像在视网膜上,

·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在一定程度地减缓眼轴增长。

·这便是角膜塑形术后的正离焦保护。

·正离焦量越足,向眼球传递的信号也就越强,控制效果便会越好。

·这也正是眼视光医生在临床上设计塑形镜参数的时候考虑的重点问题。[4]

 

五.疑问与思考

 

〔1〕专业名词是否需要规范?

近视性离焦理论、离焦学说、远视性离焦、近视性离焦、正离焦、负离焦、周边离焦

渐进多焦点眼镜、角膜塑形眼镜、角膜塑形术等、

这些不同的名词在不同的专业期刊,有不同的叫法。有必要规范。

〔2〕如何理解周边”离焦”概念

文章[3,4]认为:视网膜能识别离焦信号发现根据离焦的信息,并发出“生长”或“停止生长”的信号,从而控制眼轴增长的速度。

这一段话有4个关键词:识别发现、发出控制,这是4个动作。动作的主体:视网膜、巩膜眼轴。让笔者奇怪的是,在眼球与视网膜之间,是没有离子通道,确切的说是不同的学科分界处,这个分界区很少有人研究。没有信息传播通道,这几个关键词怎么理解?信息的接收或发射是怎么进行的?我想有关专家应该思考这个问题。视网膜是有人的意识和认知能力吗?还是它像雷达和导航电子设备那样有此功能?

〔3〕怎么证明离焦概念的相关说法

按照文章[4]的专业解释,周边离焦的焦点,根据什么原理,这焦点会产生辐射?它辐射射束宽度又是怎么确定的?难道眼球到视网膜之间有电磁波传输通道吗?这焦点上是什么物质?产生的波是平面波还是球面波?视网膜上的一点可不是感光胶片,也不是芯片,而是细胞群。这细胞怎么成像的〔见图5〕?怎么又会辐射电磁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4〕有关周边离焦概念的相关解释,是不是根据几何光学的分析法?如果是按照这种方法,它是一种近似分析,不能精确设计。在角膜边缘和镜片的边缘,都会产生电磁散射。它不是折射的概念。点上的电磁辐射,已经不是几何光学的概念。这种解释的图片让人难以理解。

而文章[3]的解释就不专业了,好像是一种想象推测。这种新的概念基本原理,用讲故事的方式,有些不太合适。从专业的角度,不能认同这种观点。

[5]研究人员对这种新的概念的研究,需要测量屈光度、测量玻璃体腔体长度(mm)、角膜地形图、眼轴的生长等相关变化。选择的动物有小鸡、幼猕猴,用对照组的方式。戴上眼镜和不戴眼镜。戴上眼镜的时间以周为单位。用统计学的方法分析。不是单一参数测量判定此概念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6〕为什么焦点要落在视网膜上?这不是角膜聚焦或双凸透镜聚焦模式,视网膜上是1.3亿细胞,是有机介质?视网膜与光是什么关系?薄膜能收、发电磁场吗?

〔7〕反馈信号通道在哪里反馈信号怎样调控眼球的生长?楊雄里院士编写的百科词条"视觉"就指出反馈信号通道没有确立。

〔8〕文章[6]认为,

·角膜塑形镜也有缺点:卫生要求高,依从性要求高,有近视度数限制,不能有角膜感染等前节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理改变,不能有全身免疫低下的疾病,每天要做清洁护理,存在感染的风险等等。

·框架眼镜适应性最广,安全性最高的矫正方法,

20220610-1.png

 图6

·2019年近视管理白皮书,专家共识中认为:亚洲儿童青少年配戴周边离焦设计框架眼镜,眼轴延缓率平均为0.05mm/年,近视程度延缓量为0.12D/年,控制效果比较弱。

周边离焦的设计,离焦量和舒适性的有矛盾,在实际配戴中达不到预期效果。

·有专家认为微透镜技术面世,可能解决框架眼镜离焦量设计的矛盾。

·不同的研究都表明,其近视控制效果和戴镜时间呈正相关,建议每天配戴12小时以上。

·专家共识:目前没有100%有效的近视控制产品,包括阿托品、角膜塑形镜、多点离焦镜片。也就是说,这些产品不能治愈近视疾病

·每个人视网膜周边离焦情况各不相同。眼轴变化率近视度数增加量也不相同。因此角膜塑形镜想实现完全个性化定制是很困难的。作为镜片更新产品介绍应该实事求是,不能夸大。这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希望有关部门关注。

参考文献

[1]孩子近视发展为什么这样快,原因繁多复杂,“远视性离焦”您听说过吗?来源:腾,https://xw.qq.com/cmsid/20220425A09FUD00,2022-04-25

[2能使孩子近视延缓30-40%的方法是怎么得到的?来源:眼健康管家 ,

https://www.sohu.com/a/109708253_277586,2016-08-09 .

[3]葛坚教授《离焦的故事》能使孩子近视延缓30-40%的方法?!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2697852,2020年01月14日.

[4]“什么是离焦?角膜塑形术后如何产生正离焦保护?”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737287632652082021-08-24.

[5]王莉佳,渐进多焦点眼镜延缓青少年近视的临床研究,[J],《中国医学工程》。2012年第11期。

[6]”解铃还须系铃人 近视还得近视解”,来源:知网,

https://zhuanlan.zhihu.com/p/456050732

[7]全国爱眼日|名医大咖联袂上线 守护全民眼健康来源:澎湃新闻2022-06-01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373359

[8]周边离焦理论为近视防控带来新方向来源:视觉健康顾问,

https://xw.qq.com/cmsid/20211111A00YZO00 ,2021年11月11日 .

[9]视网膜周边离焦学说的应用进展

http://www.oph-tech.net/page104?article_id=55

[10]吴海燕,胡琦,”近视防控中的应用和进展进行综述.”[J]《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2020年28卷4期

[11]瞿佳教授:新形势下,我国近视防控工作态势和相关研究进展

https://new.qq.com/omn/20220419/20220419A0887Z00.html,2022-04-19

[12]Schae Ff El F , Glasser A , Howland H C . Accommodation, refractive error and eye growth in chickens[J]. Vision Research, 1988, 28(5):639-657.

[13]Smith E L , Kee C S , Ramamirtham R , et al. Peripheral Vision Can Influence Eye Growth and Refractive Development in Infant Monkeys[J]. Invest Ophthalmol Vis, 2005, 46(11):3965-39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43504.html

上一篇:大小宇宙的时空困惑?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6〕
下一篇:AI真有意识吗?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