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WZ

博文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已有 4214 次阅读 2014-7-29 23: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4-07-29 NWZ

       近日开始步入茶道,学习茶文化。查了不少资料,众说纷纭,看的糊里糊涂。最后锁定茶圣陆羽所写的《茶经》,中国最早的茶道经典入手,觉得最妥当!

       首先了解茶是个什么东西?

       陆羽先生在茶经的第一部分写了茶的定义等内容,摘取其中一小段首先说明一下茶的定义。大致文字如下:


一之源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叶如丁香,根如胡桃。其字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其名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艹设>,四曰茗,五曰荈。

   大致翻译一下:

   茶,源于茶树,茶树生于南方,是一种非常好的树种。大小在0.3米到十几米之间(当然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电视或者宣传海报上的茶树大致也就一米,及美丽的采茶姑娘腰间,刚好方便采摘茶叶;如果十几米,采茶姑娘想必各个都身怀绝技,女汉子哦!)


   在野山中,还有长到很粗,两个人才能抱得住!

   外部看上去的样貌呢,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叶如丁香,根如胡桃。见下图:

   茶叶:

   茶花:

   茶果:

“茶”这个字呢,可以说它是草本,可以说它是木本,有五种叫法,一就是大家俗称的“茶”;二叫“槚”(古时候的叫法,现在很少了。);三叫“艹设”(不知道啥玩意,);四叫“茗”(释义很多,举一个:指一年之中春初之时采摘的刚抽芽的嫩芽。意为极嫩之茶;西湖龙井可以说成是茗;);五叫“荈”,指采摘时间较晚的茶;


看了这些内容,大家是否对茶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呢?


----

感谢您花费时间阅读这篇文章,欢迎提出指导与批评。

作者 @NWZ

2014年 07月 29日

于 北京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个人主页:yinqiao.github.io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NWZ。
人生就是一场闹剧!玩得开心,活得漂亮!

回复“关于”,可以看到“关于”系列文章!
回复“科学研究其实很简单”,可以看到科学研究的专题系列文章!
回复“心理学中的那些效应们”,可以看到前面写过的效应们!

回复“1”,可以看到昨天的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21810-815684.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其实很简单》系列专题之(7)“合作”
下一篇:《茶道》之 如何评判茶叶好坏?
收藏 IP: 119.90.43.*|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