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关于科研人员的待遇

已有 6201 次阅读 2021-7-29 15:44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

 

关于科研人员的待遇问题,有这么一个说法:

安娜女王去格林威治天文台视察,看到天文学家太苦了。女王金口大开:“给你们涨工资!” 天文学家哀求道:“千万别给我们涨工资。工资太高了,肯定什么王八蛋都想来当天文学家,而且对天文学不感兴趣,我们真想做天文的恐怕就连望远镜都碰不到了。”

这可能是个段子。叔本华在评论考古学家的时候,也说过类似的话。大意是:

以某某为职业的人未必会喜欢这个专业,他们只是喜欢这个专业带来的收入而已。而那些一分钱都没,还要做这件事的人,是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

其实,同样的话,派尔斯也说过,而且有记载,白纸黑字。派尔斯是跟朗道同时代的人,也算是大物理学家,只是没有得过诺贝尔奖。派尔斯说:

It has often been stressed that scientists should be looked after, but that it would be a disaster if their salaries were substantially above those of other people, because then some would turn to a scientific career as a means of making moneyI do not, of course, want to imply that scientists should be seriously underpaid. It is right that scientists should bring some small sacrifice for the enjoyment which their profession can bring the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97527.html

上一篇:史景迁的书都很有意思
下一篇:物理学家是杠精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6 杨正瓴 郑强 郑永军 李学宽 谭平连 王海辉 尤明庆 刘洋 武夷山 张晓良 周忠浩 范振英 王安良 冯圣中 徐耀 郁志勇 李东风 马红孺 农绍庄 李双双 鲍海飞 闫江毓 姚远 刘全慧 王启云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