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管子》31-32:《事语篇》《海王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已有 1094 次阅读 2024-2-2 07: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管子》31-32:《事语篇》《海王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事语篇》

    98.君主的生活过于简朴,相关经济活动就得不到发展。如果,君主不修饰车帷车盖,不大量添置衣服,织纺业就得不到发展;祭祀之礼不用牲,畜养业就得不到发展;不建楼台亭榭、华丽宫室,各种木材就得不到采用。

99.善于理财治国的人,能够运用不归他所有的资财,使用不归他所有的人力,因此应该用好各诸侯国的财力人力来管控天下。

 

《海王篇》

100.如果对全国民众直接征收人口税,那么一定会引起所有民众强烈的反应。而应当采取对生产生活必需品加价征取的方式,如,对针的价格每根加一钱,……其他铁器的价格,均可依此而行。那么,只要人们动手干活,则无不负担此税。

101.对生活必需品实施专卖方式也是获取国家财政的途径。如,让有海国家把盐卖给本国,以每釜十五钱的价格买进,而官府专卖的价格增加至一百钱。

 

转摘自《中国古代经济治理思想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钟茂初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23年版https://item.jd.com/10081830526330.html

http://product.dangdang.com/115398114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420247.html

上一篇:读《管子》30:《乘马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下一篇:读《管子》33:《国蓄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收藏 IP: 125.3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