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大鼠肝病模型的显微血管造影研究

已有 1080 次阅读 2021-7-11 12: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鼠肝病模型的显微血管造影研究

大鼠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引起肝胆损伤,在标本上类似于胆管造影硬化性胆管炎。为了更好地显示较小的胆管,我们用微孔血管造影来确定这和其他五种肝病模型的胆道病变谱。美国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儿科系专家建立了手术造瘘模型,自填盲肠诱发小肠细菌过度生长。(2) 腹腔注射细菌细胞壁聚合物肽聚糖多糖(PG-PS),可引起肉芽肿性肝炎。(3) 腹腔注射内毒素(脂多糖)可引起窦性充血和休克。(4) 胆管结扎可诱导胆管增殖。(5) α-萘基异硫氰酸酯(ANIT)诱导胆管增殖。(6) 四氯化碳(CCl4)引起纤维化和肝硬化。肝外胆管注射硫酸钡、明胶和盐水。肝切片(2mm)采用显微影像学检查,影像学检查与组织学检查相关联。

结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大鼠肝外胆管不规则,肝外胆管扩张,壁增厚。内毒素和CCl4处理后大鼠微血管造影正常。经ANIT和胆管结扎后,胆管增生。给予PG-PS的大鼠肝内胆管不规则。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PG-PS后的微血管造影显示出相似之处,包括局部导管扩张、狭窄、增殖和破坏。

结论:肝损伤模型可诱导胆管造影表现。微孔血管造影在胆道病变的检查和组织学的补充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95026.html

上一篇:脊髓脊膜膨出和便秘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甲烷
下一篇:[转载]亚低温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36例疗效分析及18月龄随访调查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