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民间科学家

已有 4145 次阅读 2011-9-4 00: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间科学家, 机制, 支持

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民间科学家

我写了一篇博文《谁是真正的民间科学家》,得到大家的热烈讨论和支持,我非常感激。尤其是大家理智而且友好的留言使我有了更多的想法:既然大家都承认民间科学家的概念,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为民间科学家做点什么呢?

我想要帮助民间科学家还是首先要搞清楚谁是民间科学家。因为民间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之间的区别不够明显,民间科学家和民间发明家之间的区别也不是很明显。或者说区别很明显,但是民间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民间发明家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三者实际上都应该被社会重视和扶持。

谁是民间科学家呢?比如居里夫人,她和自己的丈夫在一所大学租了几间简陋的实验室来提取镭,而她之所以提取镭是因为她听信了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理论。居里夫人和自己的丈夫是民间科学家,她们做的事情就是提取出了几克镭化合物。那么,居里夫人是发明家呢?还是科学家?她是科学家。因为发现了镭,从而证明了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理论,引发了全世界的原子理论革命,最后卢瑟福创造了正确的原子理论,弥补全了元素周期表。所以,居里夫人通过艰辛的努力提取的镭元素在科学理论上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涉及到科学的重大理论问题,所以她就是科学家。而且,居里夫人发现镭是科学发现,而不是技术发明。

但是,尽管莱特兄弟的发明很重要,我却认为他们是发明家,而不是科学家。人类上天的梦想由来已久,但是在莱特兄弟之前,科学家们在空气静力学的指导下,一直否认钢铁飞机会上天,因为它的浮力很小吗!由于莱特兄弟的发明,轰动了全世界,迫使科学家们不得不推演新的理论——空气动力学。可以说,莱特兄弟直接导致了空气动力学的诞生。尽管莱特兄弟的工作很重要,但是由于飞机是发明而不是发现,而且发明飞机是技术组合,而不是科学理论创新,不是理论推演,所以我认为莱特兄弟是民间发明家,而不是民间科学家。当然,从莱特兄弟身上可以看出,科学家和发明家之间的区别是何其微小。在整个十九世纪,基本上是“发明推着科学跑”,例如电报的发明就在无线电理论之前。

还有一种重要的人士是科普工作者。有时候,科普工作者的作用甚至比科学家本人巨大。例如为了捍卫日心说,布鲁诺被教会活活烧死;布鲁诺在科学历史中的作用不必哥白尼本人逊色。又比如,凡尔纳的小说使得科学大众化。

第四个,就是必须分清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区别。工程技术人员就是以做好一件工程为目的,围绕工程利用一系列现有知识和技术把工程做好。通常来说是对现有知识现有设备的综合利用。创新成分少。

我认为区分清楚哪些是民间科学家,哪些是科普工作者,哪些是工程技术人员,哪些是发明家很有必要。科学家必须是以科学界未知的方法、未知的对象为研究内容的专业人员科学家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是什么,为什么”,而工程技术人员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办”,发明家解决的问题是新技术新设备。科普工作者要想法设法让大多数都懂得某个理论。

当然,有些科学家,无论是民间科学家还是经院科学家都同时是发明家、科普工作者和技术员。从从业难度来讲一般情况下,科学家的难度最大。

所以,我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民间科学家!!!当然也应该关心民间发明家和科普工作者,关心民间工程师技师!!!

关心民间科学家不仅是在经济上关心,而且应该在知识上,方法上,协作上,论文上,设备上,以及机会均等上面,政策扶持上面,荣誉上面进行全面扶持。

一般情况下,民间科学家因为没有生活来源,大部分精力又都耗费在了科学问题上,所以比较穷困紧迫。应该得到社会的经济支持。一方面,国家科技部应该主动了解情况,给予专项资金;另一方面民间有能力的富人应该支持,例如陈光标很出名,大把大把地撒钱支持灾民,能否让这样一些人支持一下穷迫的民间科学家;第三,能否争取与研究内容有关的企业做出专项支持,这样一来等于该类企业把自己的研究所搬到了“社会”上,使得研究与生产分离,研究实现“社会化”,而“社会化”的研究所还可以给别的企业做相关的其它研究,据我所知,美国的私人研究所很多,他们有健全的投入产出机制,而且有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

科学家应该得到生活支持,不至于使他放弃研究;同时现代科研对设备要求很高,也应该在设备上积极支持。有些必要设备民间科学家没有,也不会使用。那么就应该送给他,而且教会他使用。有些科学家必须具备一定的工作环境,那么给他提供一套设施,配套地方。例如研究病毒的民间科学家。

有些民间科学家尽管研究思路很好,热情很高,知识很丰富,但是有知识体系上的漏洞。不可否认,象刘平危这样的民间数学家,不可避免地有知识缺陷和方法缺陷,因为他们没有系统地接受过教育,没有系统的数学和相关知识,也没有人系统地告诉他们科技界的研究进展,也很少有机会知道和掌握对研究有用的较好的方法,有些不知道论文格式。所以,他们自己往往在黑暗中摸索,完全由着兴趣而为,没有机会补全知识,没有机会查询新进展,没有机会掌握先进方法。所以,难度大进展慢!!!

而我们的社会应该满足他们的这些要求,补全他们的这些缺点。如何做呢?第一,各个行业综述性文章不要通过维普等商业机构发布,而是由相关机构全部发布到网络上,让全体国民免费浏览!!第二,全社会应该关注他们,对于他们的困难应该让大家了解,然后让相关专家解答他们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困难。第三,给予他们免费进入大学或者研究机构深造的机会。比如象上海交通大学一样,招收三轮车夫蔡伟当博士。蔡伟当博士有着曲折的经历,也经过了科技政策的关口,经过了教育部的特批。那么我想问,能否把教育部的特批改编成一个政策性文件,让更多的民间学者进入大学深造,使他们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还有一些民间科学家需要技术协作,那么应该让全社会满足他。据陈省身自己讲,爱因斯坦当年因为相对论中的数学表达和推演问题找过他,让他帮忙,但是他没有帮助爱因斯坦,陈的理由是他只喜欢研究具有普遍意义的数学问题,对于象相对论求解这样个别的具体的问题他不感兴趣。我认为,某些具体问题带有普遍真理,所以应该帮助。尤其是某些有奇怪想法的民间科学家的想法,当他须要协作的时候应该协作。在科学历史上,染色体(DNA)的双链结构就是三个不同专业的年轻科学家合作的杰作。谁说合作只能做配角呢?

对于能力好,方法秒,水平高,进过大学或者研究所,有着全面的专业知识和系统方法技巧,紧跟前沿的民间科学家应该如何支持呢?我想我同意王鸿飞先生的观点:“用竞争和投标方式获得的公共经费做研究”。给予民间科学家和经院科学家共同的公平的竞争机会。当然,这个涉及到科研社会化改革的大局,如果,科研经费社会化改革成功,民科和官科同台竞争,那么私人研究机构相信会象“雨后春笋”一样生长,那么我们国家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日期定然不远了,民间科研资金定然也会进来。

对于有成果的民间科学家应该及时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评审。该肯定的及时肯定,错误的及时指出改正,不全面的纠正补全。对于好的,应该及时给予肯定和奖励。

因此,应该建立民间科学家的奖励制度。包括把最高荣誉500万元机会均等地给予民间科学家。

在让我们具体看看我国的民间科学家主要在哪些领域,应该如何具体帮助?

首先,在农业育种领域涌现出许多民间科学家,例如棉花育种专家湖南省安乡县安福乡松湖村的唐纯银,棉花育种专家山西闻喜县东镇公社涑阳的吴吉昌,户太八号葡萄的育种者纪俭,荷花育种专家李吉厚,河南天民种业的沈天民,莱州市西由镇后邓村翟延举等等。农业上面的民间科学家数量最多。成果最丰富。完全可以和官科相比美!!

第二类行业是中医学。古老的中医在现代遇到了危机,受到了空前挑战,所以就有许多民间科学家在做着中医现代化的研究工作,做着中医和西医理论结合的研究工作。这些工作艰苦而且复杂。就我知道的有光明网上的李穆,在博客日报上说明自己成果的许洪光等。

第三类行业是数学。我国自学成才的数学家数量很多。第四类行业是理论物理,理论天文学等。例如黄振强。这两类学科中个人兴趣为主导的民间科学家占据主要数量。因为兴趣,所以偏科,因为偏科所以知识不够全面,遗漏多。所以这类民间科学家需要补充高深知识的人很多,有方法缺陷的很多,不知道当今研究前沿的很多。这类人是社会和大学应该重点帮助的,让他们从游击队变为“黄埔军”,他们肯定能出大成果,超过霍金! 因为在该领域有相当数量的民间科学家,造成了目前核技术扩散的情形。

除过民间科学家之外,民间发明家的数量无论在过去,还是在现在都远远超过经院出身的发明家。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对待民间科学家要有正确的思路和对策,对于民间发明家,科普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也应该制定更好的政策鼓励。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对待!

一管之见,请求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482654.html

上一篇:从文明积累到金字塔官僚体系的形成
下一篇:东北农大事件折射出我国实验室管理的缺点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2 齐伟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