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旅行杂记(七)从北京北到怀柔北

已有 8343 次阅读 2013-7-21 1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科院大学, 北京北, 怀柔北, 雁栖湖校区

      小时候比较喜欢坐火车,尤其是慢车,站站停,“站站乐”。原因大概是坐的时间不长,而且坐的人不多。我对坐火车的兴趣完全是被上大学时在家乡和学校之间来回坐火车磨灭的,四十多个小时、塞满人的车厢,这样的火车一次都不想多坐。
      毕业之后已经有许久没有坐火车了。这段时间对坐火车又开始有些兴趣了。上网查询了一条走北边山区的铁路线,可以到达怀柔的怀北镇的怀柔北站,加之听说中科院大学的新校区即将建成,于是决定坐火车到这里看看。
      既然是坐火车旅行,干脆就选择了著名的“站站乐”,4471次列车。早上从北京北站出发,一路经过非常熟悉的清华园、清河、沙河、昌平,然后列车就转向东边了,来到了我从未到过的车站,昌平北、官高、兴寿、平义分、北宅、范各庄,最终来到了怀柔北。这些车站都保留着我儿时记忆中山间小站的那种感觉。并且4471是绿皮火车,虽然老旧而且没有空调,但这也正是她的魅力——随时可以呼吸窗外的空气,感受自然的气息,这才是坐火车旅行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坐绿皮火车才叫做坐火车旅行。
      到达怀柔北时,已经是大晴天了,空气清新。从车站出来没多远就是中科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了,主体建筑已经完工了。东西两个园区之间正在架设一座天桥。园区很大,看起来是所典型大学的样子(但是要注意,一所大学的必要元素是小卖部)。这里位于怀北镇,距离怀柔城还有几公里,坐黑车5块钱能到,所以这里一定是个做学问的地方——实在是没什么别的事情可以干。
      不知道以后这个校区的交通怎么规划?在一个小镇上突然增加几万人,仅有的一趟公交车可能满足不了要求。或许会有新的公交车?或者科学院会开一些连接城里的班车?当然,来这里的师生们或许会考虑通过怀柔北站的一些火车。到时候“站站乐”4471次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休闲了。
      北京北站到沙河之间目前还是单线,而且有很多平交道口,所以可能无法增加更多车次。从怀柔北到昌平之间也是单线,所以也无法增加更多车次。所以看来无法通过铁路部门解决怀柔北到北京之间的交通了。或许以后会有到怀柔北的地铁线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10002.html

上一篇:旅行杂记(六)游“太行前哨”
下一篇:读《光学原理》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4 李宇斌 朱铁源 陈学雷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