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60)

已有 3702 次阅读 2015-12-4 16:12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三六  玩笑故事引起的尴尬

                           

     我调到到系里上班一段时间后,慢慢地和系里的一批职工混熟了,他们都很和气,虽然相对于他们我较年轻,也就差10来岁,但是他们在系里是有经历的人,有好多工作方面和生活方面的往事和趣事。那时,因为处于文革时期,工作任务不多,工作比较闲,除了政治上要求严以外,上班要求也不严,同事们经常在上班时间有空就坐在一起吹牛聊天,有时候同事空兄还每日一节给我们讲“一只绣花鞋”的故事。有一天,几位同事在一起讲了一个好笑的故事,我们暂且叫《钢公鸡和瓷公鸡的故事》,故事梗概大概是这样的。

话说在文革时候,学校在外地办了农场,各个系里的教师都下放到很远的农场去劳动。农场离城里很远,且交通也不方便,进城来往多是步行,且一次往返要花一天时间。话说有一个星期天休息,瓷公鸡和钢公鸡两人相约去城里买东西,之所以叫他们这样的名字,其原因是钢公鸡这人比较会计算,与人打交道从不吃亏,在利益面前会算计,一毛不拔,人送外号“钢公鸡”。可是,另一位比他更有水平,不仅一毛不拔,而且浑身光溜溜的,摸上去像瓷板一样,连灰都沾不到一点,人送雅号“瓷公鸡”。

钢公鸡比较胖,瓷公鸡比较瘦。两人走了一段路以后,感到有点累,瓷公鸡身轻,走得快些,他走在前面,看看与钢公鸡拉下一段距离了,便坐下休息,等他跟上来。钢公鸡气喘吁吁赶上瓷公鸡,正想坐下休息,瓷公鸡起身说:“你来了,我们走。”钢公鸡没办法,只好跟着继续前行。好不容易来到城里,已是快进午时,他们商量先吃饭,再去买东西。他们找到一家餐馆,两人看了食谱,商量好吃牛肉面。钢公鸡心想,今天由他请客,让瓷公鸡去买,他说:“我累死了,坐一会,你去排队买吧。”瓷公鸡说:“好,我先买。”钢公鸡坐在那里等瓷公鸡买回来,心里暗自高兴:“今天是吃他的吃定了。”过了好一会,瓷公鸡端着面来了,瓷公鸡对钢公鸡说:“我已经买好了,你怎么还不去排队,还坐着干什么?我们吃了好去买东西。”钢公鸡一看,瓷公鸡只买了一碗自己吃的,根本未给他买,如意算盘落空了。只好起身排队再去买。瓷公鸡心想:“你想算计我,让我请你吃?想得美!”端起面碗,呼啦呼啦就吞下肚去了。

他们讲完这个故事,大伙乐哈哈大笑一阵。我觉得这故事确实很有趣。过了几天,上班时中间休息,我们一帮人聚在一起夸天,我就贩卖笑故事,绘声绘色地把钢公鸡和瓷公鸡的故事给他们讲了一遍。我本以为讲完后他们会放声大笑的,可是我讲完后,没有一个人笑,好像没有听到一样,可是他们又是面面相觑的样子,沉静了一会,谢老师开口了:“这都是编的,根本没有那回事。”说完就走了。还有两人苦笑了一下,也离开了。我莫名其妙,也无趣地离开了。

怎么回事呢?上次他们讲给我听时,大家哈哈大笑,而且还追加其他与两公鸡相关的故事,开展“讨论”。莫不是他们听过了,故事太陈旧了?没有新鲜感,没有笑意了?第二天,孙老师笑嘻嘻地把我拉到了他的办公室,关上门,单独和我谈。开始之前,未开言他就笑弯了腰,直到快喘不过气来,才坐到椅子上长吸一口气,收起笑声,挂着笑意,好心地对我说:“你初来不久,有些事不知道,所以你昨天闹了个笑话。”“没有啊!昨天他们都没有笑。”“就是都没有笑,所以才好笑。”“嗯?”我更加丈二和尚了。“你知道钢公鸡和瓷公鸡是谁吗?”“我不知道啊!”“他们都是我们系里的职工,瓷公鸡就是谢老师”。“啊!”我愣住了,语塞了。“我真不知道,这怎么办那,这多难看。”谢老师难堪,我更难堪哪!我感到非常尴尬。

“不要紧,谢老师的故事多呢,大家经常和他开玩笑,他人很和气,从不发恼。只要你不动他的钱,没事的。”“谢谢您告诉我。那还有一位在哪里?”“钢公鸡——”他附在我耳边,再用手掌靠嘴边,小声说:“就是我們教研的倪老师。”

“哦——幸亏您说。”我原以为他们讲的是开心故事,没有想到是我身边同事的真实事迹。那时那种特殊的年代,人们收入低,物质匮乏,不精打细算日子不好过,什么与钱相关的故事都有可能发生。环境造就人,人们小气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能责怪人小气。我找了个机会,私下里单独向谢老师道歉赔不是:“我来系里不久,一些事不知道背景,只是听人讲就胡学,并无恶意,但是给你带来难堪,请你原谅!”谢老师哈哈一笑,拍拍我肩:“没事,没事,他们编我的笑话多呢,大家觉得好笑快乐就行。”真是大人大量。

看来,开玩笑一要知道背景,二要尊重人,不能脱离时代背景,不能拿人家的人格和缺点开玩笑。一个人新到一个环境,不知道背景和真情,或是不了解内情和细节,不可随口就说。我只是记着我妈告诉我的:“紧开言,慢开口”在正规事情上用,没有想到这句话,在生活中也要用。否则,就会给人给己尴尬,甚至容易惹麻烦,给人造成被动,给己生出是非。

                                              ( 2013.5.20初稿,2015.12.03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41068.html

上一篇:诺思著《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阅读札记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62)
收藏 IP: 221.235.44.*| 热度|

3 王春艳 科苑往事 吴融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