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但愿少一些“人祸”之后的“奇迹”

已有 3337 次阅读 2010-4-6 22:5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4月5号是清明节,从早到晚,我几乎都是在电视机前渡过的。一早醒来,就打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急切地想知道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的最新进展。果然,屏幕上传来令人激动和高兴的消息——凌晨0:40,9名被困人员获救后安全升井,被送往医院。然后,从中午,到下午,到晚上,4月5号这一天,先后有115名被困人员被救出,这不仅让这些在矿井中被困八天八夜的矿工脱离了鬼门关,也让揪心了八天八夜的全国人民大大松了一口气。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这次救援创造了两个奇迹,一是被困人员坚持了八天八夜,创下了生命的奇迹;第二是决策科学,救援有力,创造中国矿难救援的奇迹”。这话说的一点都不错;而且,毕竟时代进步了,我们不会再像当年那样把它说成是“一曲……的胜利凯歌”了。但是,我真的希望这样的“奇迹”宁可少一些、再少一些。
对于“生命的奇迹”,我们都已不陌生。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曾经从废墟中救出被掩埋了200多个小时的生还者。
汶川大地震是天灾,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越来越多的报道显示,这起事故的“人祸”因素相当多。
例如,在透水事故发生前几天,不少井下工人就已经觉得有“预兆”,一位陕西安康籍的陈姓工人甚至因此而在28日和别人调了班不下井;但是这些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事故发生前2个多小时,相关负责人就接到井下渗水报告,但是却并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出人员和采取应对措施。
据安监总局的通报称,这个在建矿井存在“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据说,事故巷道此前曾多次积水,但排查治理不力……。
因此,当我们在为井下人员终于获救而万分庆幸、无比激动,感慨“生命奇迹”之际,更应痛定思痛,记取教训。一方面,一定要追究和处理那些只顾利益、漠视生命的相关责任人;另一方面,要制定更严格严厉的制度法规、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迫使各级各类领导和管理人员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智慧、理念、组织能力、领导艺术、管理手段用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上来。尽可能地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让生命不再承受如此沉重的煎熬磨难,不再被迫创造“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309547.html

上一篇:从沙尘天气想起的
下一篇:玉树不倒 青海常青
收藏 IP: .*| 热度|

1 彭渤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