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万物生长靠大地

已有 6173 次阅读 2009-3-11 12:00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作物, 大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流行的一首歌唱道:“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我想。这里的“万物”主要是指植物,尤其是陆生植物。动物当然也离不开太阳;深海里的生物虽然不需要阳光直接照射,但是太阳及其能量可能也对它们的生长有所影响。因此,“万物生长靠太阳”这句话可以说是千真万确的。
万物生长除了靠太阳外,恐怕同样重要的就是土地,或者大地。虽然现在已经有什么无土栽培技术,但是总归还成不了大气候。所以说,“万物生长靠大地”应该也是千真万确的。
当然,这个道理太浅显、太平常了,以至于我以前对此毫不在意,也没有什么感性的认识。发这一通议论,是在我有机会两次来到果园参观之后。
第一次是几年前的盛夏,我们到了新疆的吐鲁番。正是葡萄熟了的季节,火焰山下热浪逼人,但在它西侧不远的葡萄沟内,却是溪流潺潺,绿树成荫。溪水两侧的低矮山坡上,葡萄园连成了一片。热情好客的主人邀请我们到葡萄园去采摘葡萄,一进去,满目所见是密密麻麻的葡萄支架,层层叠叠的葡萄藤蔓。葡萄支架不高,我们猫着腰钻进葡萄藤下,立刻就被这果实累累的繁茂景象所感动了——这么多的葡萄啊!紫的如玛瑙、绿的如翡翠、黄的如欧泊、白的如碧玉,一颗颗晶莹剔透、鲜艳欲滴。令我惊讶的是,这么一块小小的土地,这么低矮纤弱的葡萄藤,竟然可以结出这么多沉甸甸的果实!
当我们离开葡萄沟的时候,我脑子里就在想这样一个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这么多的葡萄是哪里来的?
第二次是去年的深秋季节,我随东华理工大学的朋友到著名的贡桔产地江西南丰参观桔园。汽车从抚州向南,过了南城不久,就见到公路两边有销售南丰贡桔的摊位;快到南丰县城时,路边更是接连不断的桔摊,一片鲜亮的橙黄色,十分夺目,不由得使人产生购买品尝的欲望。
我们去的是一位姓邱农民承包的桔园,一半在平地,一半在小山坡上。当时大部分平地上的桔子树都已经采摘完毕,剩下的是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一棵棵桔子树,使人想起“江南有丹桔,经冬犹绿林”的诗句;而山坡上的桔子树则还有一大片尚未采摘。登上山坡,望着眼前这果实累累的繁茂景象,我又一次地被感动了——这么多的桔子啊!
这里的桔子树并不很高大,但每棵都很高产。主人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一棵30年的“桔树王”,它身上产出的桔子就达600斤!(见照片)
小时候读到李绅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常感不解,一粒种子怎么会变成万颗粮食呢?诗人也太夸张了吧。现在,我却真正感受到了土地的无穷力量。
虽然,这些农作物早已不是自生自灭,农民为了获得高产稳产,不仅花费了大量时间辛勤劳作、精心照料,而且也投入了不小的本钱来灌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但是不论是吐鲁番的葡萄、南丰的蜜桔,还是江南的稻米、东北的大豆高梁,所有这些农作物,都是大地给予人类的恩赐。大地真的是人类的母亲。
我在野外工作的途中,常见到村落的墙上写着“但存三分地,留与子孙耕”的标语。我们不但要对大地母亲心存感激,而且还要珍惜和爱护大地,科学地、可持续地使用土地,才能让子孙后代永远幸福地生活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219622.html

上一篇:学术造假,也应严打
下一篇:手帕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李光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