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12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1202

博文

需要建议

已有 4379 次阅读 2010-5-1 16:51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月在网上无意间搜索到了SCIENCE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
    在庆祝SCIENCE创刊125周年之际(2005年),该刊杂志社公布了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发表在71日出版的专辑上。在今后14个世纪的时间里,人们将致力于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其中的一些问题:
    9 生物学 单个细胞怎样成为整株植物
    16 行为学 人类合作行为如何发展
    112 行为学 是什么提升了现代人类的行为
    113
行为学 什么是人类文化的根源
  
     我读大二的时候(2003-2004)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人怎么样由一个受精卵发育成一个人?(我主要是想建立数学模型)有的人可能会说现在已经有克隆了,但这只是技术,不是原理。当时,我周围的人很少有人理解我的所想的,导致有时自己在想什么都不知道。不过,幸运的是当时有个老师一直鼓励我多思考。我记得06年报考研究生时问过第一次面试的导师(由于被这个学校复试刷了,后调剂到另外的学校了),她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太大,目前没法回答我
     在去年开始思考:一个社会现象乃至于一种文化的产生的问题(同样是想建立数学模型)。这两个问题跟上述的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很相近。这只是让我增加了自信。
       我必须得回到现实中来,做具体一点的东西,所以读研开始了关注petri网、复杂网络和反馈神经网络。基于系统的思想研究了一种系统化变结构的petri网模型;运用导数和抓事物的本质的思想,提出了网络结构微分的思想。
   在思考过程中也走过些弯路,思考过别人已经做出来的成果了,比如:广义逆矩阵,变结构petri网模型(99年江志斌提出来的)。原因有二:一是自己所学的知识有限,二是我所就读和工作的学校几乎很少外文文献(外文文献主要靠牛人主页下载(不是很及时),google和加入的两个博士群群友的偶尔帮忙)。也有朋友建议,自己到一个有好的数据库的学校自己下载,但人有时有新的想法是一闪而过,所以需要能实时查阅信息。
   去年九月份硕士毕业,到了一所四川二级城市的二本院校工作。在这快一年的教书过程中,让自己意识到了用哲学来思考问题,体会到了些什么。譬如:人的意识源于现实,换句话就是头脑里所产生的东西都以现实世界为原型的,即我们所想的东西都是与现实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那么我们想的东西都是有实际用途的。(当然,这可能有点唯心,呵呵)   所以,我不怀疑自己想的是否是无用的,她们都是有用的,只是有的不能马上产生价值,有的实用价值大,有的实用价值小而已。
   
   最近思绪很乱,上面是我的一部分思考的东西,写这篇博文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给我一些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411-318525.html

上一篇:有点想哭
下一篇:“点面”式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