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12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1202

博文

高等数学的第一次课

已有 5919 次阅读 2010-3-10 23:28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我讲高等数学的第一次课

首先,需要说明一下,我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偏理论。由于我想加深数学知识(泛函,矩阵分析等),同时工作的单位缺数学老师,所以我想去教数学,但新老师都得从高数开始教。

高数的第一课一般都是函数。函数中集合是必不可少的。当然集合的三个性质(确定性,互异性,无序性)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了。

开始的时候,我问同学们,对集合的三个性质有什么认识(或自己的看法)?没有学生回应。这让我意识到了学生的思维是极其的不活跃。

我开始提示:当以人为属性(区别于其它的所有东西)建立集合的话,那么全球的人都在一个集合A里。里面的人确定吗?我们再以DNA为属性建立人的集合B,那么里面的每个人都是唯一确定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确定性事相对的概念。

互异性,为什么集合里面的两个元素都是不同的呢?我们看集合A,里面的元素都是人,全球有六十多亿人。以人为属性的话,A的元素就是相同的。当然,以DNA为属性建立人的集合B就是不同的。

无序性,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再看我们班的同学(学号)和老师(我)组成一个集合。大家看看,我们现在是不是有序的再上课呀。大家再看看我们学校的每个人组成一个集合C,从校长到下面的每个学生是不是有个级别大小之分,换句话,他们之间是有序的。

这三个性质,我们都在现实中发现了其反例,这需要同学们多去思考,多去发现。

我给同学们总结了两点:

1. 同学们应该多去否定一些东西,但重点是你要说出自己的否定它的理由(或例子)。

2.同学们应该多思考,发散自己的思维。在这里有个哲学基础---意识源于现实。我们头脑里所能想到的东西都是从现实中来的,换句话,我们所能想到的直接或间接的会和现实发生联系的。所以同学们不要觉得自己想的东西没有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411-301755.html

上一篇:自我介绍
下一篇:BP神经网络的隐藏层数目
收藏 IP: .*| 热度|

1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