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为什么要集中供暖呢?

已有 6019 次阅读 2011-12-5 04: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英国, 能源, 集中供暖

    瑞士和英国的维度都很靠北,冬天很冷,因此室内需要有暖气。不过无论是瑞士还是英国都不是集中供暖,而是住户自己解决。自己或者可以安装空调,或者安装家用供暖装置。需要的能源或者是电,或者是天然气(Gas)。冬天室内温度自己调节,在家的时候可以调到20度左右,不在家就设在8,9度就可以了。每个月的花费也不是很多。
    印象中几年前在瑞士的时候每个月(100平左右的房子)一个月的Gas费用是20-30瑞郎,最近在英国上个月的费用是20英镑左右(70平米左右)。即使每年用5个月(11月至来年3月),也就100英镑多。换算一下是1000多人民币。
    而五六年前在大连的采暖费是28元/平,100平米需要交2800元的采暖费。现在直接入户,好像暖气烧的还暖和点。
    考虑到英国计算室内面积(70平米大约等于国内100平米),我们现在的房子和国内差不多大,而费用却比国内少交一半还多。
    于是我就要问:成本这么高,为什么我们还要集中供暖呢?从个人角度讲,安装家用供暖装置掏的钱比集中供暖少。从国家的角度讲,独立供暖也节省能源。反过来集中供暖需要挖很多管道,不同家庭一共管理(个性化服务是不可能实现的),出发点在哪里呢?我想不通。
    上个月还在Youtube看到GE推出的另外一个节能计划,通过回收现在房屋的热量可以实现能量的再利用。一旦在英国推广,那么节省的能源可以给200万家庭的供暖,供电。
    中国人口多,缺电,缺煤。节省能源利国利民,但为什么我们就不推广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514987.html

上一篇:智商定终身?[转载]
下一篇:今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预计达35万[转载]
收藏 IP: 86.26.20.*| 热度|

3 陈学雷 陈飞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