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ein

博文

关于北大包身工教育下退学申请的几点看法 精选

已有 5332 次阅读 2013-3-12 06:2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教育, 包身工

     无意间浏览了一下北大杨恒明的退学声明(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147&do=blog&id=663302)。想趟趟浑水,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我相信这个结局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谁之过呢?不好说,对于老师吧,他希望招点学生来给他做事,如果他拿的那个项目是技术含量低的横向,那么研究生就肯定成了“廉价劳动力”,这估计也是他们能拿到这些技术含量低的项目的原因之一,学校的铭牌和非常廉价的劳力成本造就的低成本。作为学生吧,谁愿意拿自己大好的青春,学知识的黄金时间去当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操作工,如果去做这样的活,去外面上班不更好吗?工资高一些,实际经验更多一些。
    但是,现实中是矛盾的,作为老师,有压力,需要完成考核经费量,需要完成学生培养任务,学费改革了还需要付学生的学费,纵向的科研经费不好拿,也只有那么一点点,实验室需要运作,需要养一大帮人,那就只好什么活都接了,于是就有很多无技术含量的繁杂工作,对于这类工作吧,老师们心里也清楚,记得以前听到有老师骂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这个没技术含量的工作,我在外面招个民工培训两天都比你干得好(我曾经私下嘲讽,他给学生付的那点钱他在社会上肯定招不到民工的)。对于学生来说呢,去外面上班,虽然有真正工作经验,收入也高一些,但是现在公司招聘都看文凭,只有学校能发一纸文凭,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为了所谓以后发展起见,也就只能耗费大把青春,低三下四去做那些毫无技术含量的繁杂工作。这个矛盾中,老师比较弱势,当然他们的弱势是面对领导层的考核,任务完成;学生就更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弱势直接面对的是导师。一般情况,在弱势学生的忍耐下这种运作还能勉强运行,一旦学生无法忍耐或不想忍耐,那估计就如火山喷发。
      前面说的老师的的情况,其行为还是显得可以理解。但是在高校中也存在另一种情况,由于现在社会浮躁,物欲横流,也有老师耐不住高校清苦,靠着学校铭牌和非常低的学生劳动力成本,纯粹为了个人利益在外面大量接项目,主要靠赚学生比社会上相同劳动力相对廉价的差价来发家致富,充当包工头;这样的老师我就见过不少。这就完全是一种拿着文凭骗取廉价劳动力,不道德的奸商行为,完全有辱“老师”这两个字。还记得上本科时问一些保研学兄学姐他们研究生到底都做些什么时,听到过的一个比较典型的回答是这样的:老板在外面接了项目过来分给他们做,做完给老板汇报,他们都只知道自己做的那部分,互相之间不懂,老板则等他们都做好了自己汇总融合好后拿到外面交割任务,拿回一大笔劳务费,老板自己拿大头,给他们一人每月分发点生活费花销,偶尔请他们出去吃吃饭,假期也基本不放他们假,甚至春节期间也劝他们留在学校做项目,许诺保证他们“吃香喝辣”。而这样的老板在我们当时看来挺牛的,很有钱,又是学院的官,很多人还争着保他的研究生或考他的研究生。所幸的是自己稀里糊涂的挂了科没能保研,而后稀里糊涂地选择了跨校考研考进了一个没有横向课题的实验室。“塞翁失马,焉知是福”。
      而且现在国内就算是做纵向课题也存在也可让学生很尴尬的局面:不少导师很喜欢抢第一作者(有个人原因,有单位考核原因:有的单位考核导师成绩只算第一作者或第一作者分量高);对于学生来说,起早贪黑最后拿不到自己打头的文章,毕业出去别人看到这种情况基本会觉得你只是个”操作工“罢了,所以对学生申请工作来说很尴尬,(如果我遭遇这样的老板我在德国这个博后肯定申请不到)
      对于这种制度的反抗应该来说分为两种,一种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申请海外高校去上研究生;国外虽然也存在学生做苦力,但老板基本还不至于拿那种“民工培训两个月都干得很好”的“研究”来浪费你的青春;这种方式,优秀生源流失,实际上对国家,对国内导师损失都很大;第二种方式就是这位北大学生的方式,这种方式来得更显眼,更引人关注,引人思考。当第一种国内的体制选择忽略时第二种方式进一步施压,不知是否能倒逼国内该改革。
     不论是什么情况,个人觉得这位学生的退学声明将我们大家都知道当又都不去面对的在制度和体制下糜烂发臭的教育和科研再一次摆在了面前,引发我们去关注,去思考,思考我们的教育,思考我们的社会。另一个值得肯定的是,这位学生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选择作为社会制度和利益压榨下忍气吞声地牺牲品,实为可嘉。让我也看到了奴化教育下通篇政治口号没有完全泯灭自己的个性和人性,不再是一味的忍辱负重,忍气吞声的包身工精神,让我看到了血气方刚,看到了年轻,看到了自由的意识,看到了也许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559-669444.html

上一篇:读研交学费,科研生力军溃不成军?
下一篇:逃票的诱惑
收藏 IP: 82.82.165.*| 热度|

4 吴锦宇 曹聪 buer007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