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ein

博文

我们时光倒流到了满清末年? 精选

已有 10323 次阅读 2012-12-23 03:2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留学生, 纳税, 家奴

      看着中国大学校园中的外国学生越来越多,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学生是不是会很高兴呢。当年我就这么愚蠢地心中暗喜:看来中国高教进步了,能吸引国外留学生了啊!但是一次在电梯里面听到几位老师聊天,几位教授正在发愁,说这帮留学生,给他们出最基础简单的考题他们都完全过不了,但是上面又有要求给他们授学位,这个让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这给我了第二个映像,看来来中国留学的大部分是很差的学生,估计在国外宽进严出环境是混比毕业的(主要是指欧美发达国家教育体系)。但终究没放在心上。
       后来听说研究生涨待遇了,我上学校查了查,一查,把我郁闷了:当时(五六年前)在我所在大学:

中国籍

外国国籍

本科生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本科生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学费

8000/.

自费三年二万到三万不等

大部分0

0/.

0/.

0/.

住宿费

1200/.人,四人挤一间无空调热水等

1200/.人,四人挤一间无空调热水等

1200/.人,二人挤一间无空调热水等

原宾馆改的0/.人,二人间

原宾馆改的0/.人,二人间

原宾馆改的0/.人,二人间

学校发放的生活费

0/.

240/.

760/.

1200/..

1400/.

1600/.

       当时的我正在读硕士即将毕业,很想去海外读博,查了英国和澳洲等的高校的研究生招生,看到了很多高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都写着一句让我伤心的话:优先考虑本国学生,比如英国写的是优先考虑本国国籍学生的申请和欧盟学生的申请,最后考虑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申请。而我们伟大的政府却是多方面优先考虑外国留学生。我也知道每年政府花很多钱“培训”外国中小学校长,中国还有多少失学儿童?有多少留守学校没有老师?为什么天天喊着让我们捐钱却不把这些经费拿去捐给希望工程,这本来就是纳税人的钱!
      不知作为中国人的我们知道了这些真相会有何感想? 我们纳着税,我们的子女上学却要花高昂的学费,而不用给政府纳税的外国籍公民确在这边享受比我们高得多超国民待遇,我们这么多同胞的子女上不起学,缺衣少食......是不是感觉时光倒流了呢?
      你也许会反驳我说这是为了扩大我们的影响,那我想知道制定这些政策的官员们,想过没有,自己的国民都还有甚至还上不起学?也有人可能会说其他国家也有针对国际留学生的奖学金,其他国家国际奖学金有这么普遍吗?好像他们都是给最优秀的学生吧,他们吸引的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看看我们吸引的都是些什么人吧?基本都是在自己国家混不下去的,估计这帮留学生哥们的短信都是这样发的吧:钱多,人傻,妞好泡,速来。中国人真慷慨啊!我想起了当年中国人饿着肚子(饿死几千万)将从加拿大买来的小麦援助给阿尔巴尼亚这个日后交恶的兄弟,当时负责运粮的伍修权将军也感慨地说了这句话。
      我又想起了最近在德国老纠正别人认为我是日本人,我于是不禁想,作为中国公民我骄傲吗?我高兴吗?我真的是公民吗?
我想起慈禧太后的一句话:“宁与友邦,不与家奴”, 看来我只不过是个家奴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559-645440.html

上一篇:我发现自己过于计较了
下一篇:多年前的小诗
收藏 IP: 134.76.223.*| 热度|

96 张雪峰 王守业 徐满才 陶代琴 陈永金 辛晓十 闵应骅 陈尚斌 喻海良 朱志敏 黄晓磊 逄焕东 武夷山 于彦伟 徐耀 吴兆剑 牛文鑫 马建敏 刘建涛 臧光明 李志红 乐士儒 何宏 窦智 郑晨 庄世宇 孙庆丰 朱优峰 陈桂华 王颖 何新东 焦豹 张骥 周进刚 王浩 肖华根 梁建华 刘玉仙 熊李虎 吕喆 王世喜 肖振亚 林树海 程南飞 樊晓英 霍开拓 赵凤光 蒋敏强 胡志祥 胡丽辉 吴宝俊 张永生 张木诚 李天成 翟自洋 刘淼 张华容 刘景欣 陈沐 韩枫 朱辉 蔡彬 陈桢雨 王国强 黄智生 侯沉 王水 fansg ycjyf zhanghuatian jgyaxe uneyecat mpywang lzgys635 zzjtcm jlx1969 Kaji xsongy suds zhangcz07 kexuegzz hughfurydemon lftkf anran123 ss1234 iKingcn silentyf dreamworld gadflying hjddmsh kxwlac FancyFrame Vincent78 newtel Science21st heji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