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农村教育新问题之浅见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13-3-18 02:18 |个人分类:文摘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农村教育问题

李哲同学的博文“农村里的教育问题”写出了农村大学生的户口问题和农村孩子初中时集中辍学的问题,深有同感。我也在持续关注这两个问题。在这篇博文里,我介绍下我对农村教育改变的两点体会,可以说是新问题,也可以说是新的挑战。最后是一个简单地提议,希望科网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尝试在农村中小学里进行科普

农村教育现况中一个典型的新问题是并校问题。以前的时候,各个村里都有小学,可能条件差点,老师少点,但是学生是就近入学。现在并校后,有些小学生要翻山越岭的去上课,或者是只能住校了。这样自然提高了并校后的师资力量和基础建设,但是也存在着新的问题,如学生的身心健康等。想象城市里的孩子可以晚上回家有父母陪着玩,而这些农村的孩子小小年纪只能住宿在学校里,他们缺失的亲情怎么补偿?他们的身心健康怎么保证?农村小学老师的岗位也就因此有了新的内容和挑战。如果用校车来回接送孩子,校车安全问题也时刻不容放松。


为了确定这不仅是我的个人感受,在网上进行了简单的搜索。在百度百科里找到了关于撤点并校的统计数字:“‘撤点并校',指的是自90年代末已经存在、2001年正式开始的一场对全国农村中小学重新布局的“教育改革”,具体说来,就是大量撤销农村原有的中小学,使学生集中到小部分城镇学校。从1997年到2010年的14年间,全国减少小学371470所,其中农村小学减少302099占全国小学总减少量的81.3%。”[1]


再讲一个教育方式的问题。以前的时候,农村老师总是很严厉,学生学习也很刻苦。老师体罚学生也很常见,可以让“捣乱”的学生站在教室后面听讲,或者干脆站到教室外面思过,甚至有些老师还会当众打骂学生。当然这里的打骂是没有恶意的,我们小时候也相信老师是对我们着想。现在这些现象在农村小学里已经难觅踪迹了。如果某个老师再打骂学生,你就摊上事儿了。在农村里,还有些家长会和老师说,如果孩子不听话,你就狠狠地打,狠狠地骂。老师也只能笑笑说,不敢啊。看到这一改变,有的朋友回忆说,感觉以前的老师真好,会因为你犯了错误而动怒骂你,真的很负责!怀念归怀念,现在不打骂也好啊。这样有利于孩子们自我意识的成长,对老师们的身体健康也好。

既然不能打骂了,那老的教育方式就不灵了,怎么办呢?那就只能主要靠引导示范和鼓励启发了。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如果老师讲的有意思,他们还是很愿意学的。看着他们偷偷藏在书桌里的课外书,就能想象出他们也多么好学啦。在田野里玩的高兴了更是问个不停,就像是装满了问号。抑或是,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就充满着好奇,只不过后来因为枯燥的学习和生活的压力,部分人就逐渐泯灭了兴趣。如果因为生活的压力而辍学,他们还是充满了求知的渴望。如果因为枯燥的学习而厌烦了,他们可能会从此远离所谓的知识。前者更多是社会问题,而对后者,我们的教育应该负更多责任。

在本文的最后,我也有一个提议。现在科技发达了,多媒体教学在大学里已经很普遍了。在农村的部分小学和中学也有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苦于师资的水平,不能开展高水平的科普活动。即使那些学校里没有多媒体教学,我们带上个笔记本和投影仪,也没有太大的难度。我们科网的老师和同学是不是可以把科普讲座做到农村呢?比方从自己的家乡开始。让我们抛开那些复杂冗长的科学形式,从简单的直觉的例子讲起,就像讲一个故事一样,吸引着孩子们去感知这个精彩的世界。这个活动虽然看似简单,但又怎么不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可以播放简单可爱的动画,也可以带着道具陪孩子们做实验,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认识发现科学。我也建议,大学里可以资助一些女博士,让她们结合现代科学的新发现,给孩子们开发一些简单好玩但又有深刻科学寓意的游戏。女生可能会比男生更有兴趣和热情开展这些工作。


[1] http://baike.baidu.com/view/233539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671266.html

上一篇:结缘非线性动力学之吸引子
下一篇:DTU六月份的拓扑优化课程
收藏 IP: 111.7.242.*| 热度|

5 严海燕 庄世宇 翟自洋 占礼葵 李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