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堂哥刘天佑

已有 3384 次阅读 2016-8-4 10:54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刘天佑是我本家的哥哥。我们是一个曾祖父的重孙子。我的祖父当年在外面做事发了点儿财,自然把一些钱寄回老家,让他哥哥帮助置办些田产。在这个过程中,我爷爷的这个哥哥就跟着沾了光。据说他也是富得流油。烧包到用洋钱洗脚的地步!这就是那时土财主的做派。可是这位老先生唯一不得志的地方就是没有儿子,丫头倒是有七个。就是没有儿子!所以他一看,既然如此,作吧。于是就脚丫子搓袁大头,因为他认为有再多的钱也没用。没人继承啊!他对女儿们也不好,女儿也对她不好。都盼他早早死掉。据说他的小女儿还专门做了顶孝帽子,在他老先生面前晃来晃去,口中念念有词:“爸爸耶,你看我这样好看不?给你出殡我就这样了啊!”这孩子有时也是,干嘛跟老先生那么过不去呢?

可是天无绝人之路,老先生突然老来得子。这家伙老爷子一下子来精神了,也不再作了。好好过日子。但毕竟还是年纪太大了,没等到孩子成人,就变成相片了。这个孩子就是我的堂哥刘天佑。刘天佑据说也是天资聪慧,49年后岁数也不大。自幼失怙,由母亲拉扯成长。小孩子家,最怕的是小的时候没有严格的家教。没有严父,母亲肯定会对他百依百顺。我想就是他父亲在世,也拿他没辙。刘天佑似乎就是属于缺乏家教的那种孩子。聪明的孩子可以朝二个方向发展。走上正道,则前途无量;走上邪路,则贻害四方。可惜我这位堂哥就走上了邪路。终于成了小偷。十七八岁的时候被关了起来。经过改造,出来后就在劳改农场就业了。劳改农场不属于农民,而是拿工资的。他就在劳改农场与另外一个“女贼”成家了。还生了二个孩子。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年代,劳改农场也不留他们了。把他们遣散。刘天佑夫妇自然也就回到了卑家店老家,当了农民。那时他也就是三十出头的样子吧。卑家店大姓是刘家。我们本应留在卑家店刘家,可当时人家不要我们。万福庄把我们抓阄弄来了,我们就在万福庄落户。刘天佑回到卑家店后一打听,还有个老叔也在当地。有一天就主动找到我家,都姓刘,我父亲对以前的事情略知一二。就算是叔侄相认了吧。他家离我家有二三里地,我们并不长来往。了不起我们到卑家店赶集时到他那里去一趟喝口水什么的。我从未记得在他家吃过一顿饭。他家的房子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大院子,正房厢房都有。比我们家强多了。看来当年他父亲还是给他留了点儿家底。

老家人多地少,每到青黄不接的时候,大家的日子都很难过。我家当年不清楚什么叫粮食不够吃。去的当年,生产队就把一年的口粮分给了我们。谁知道怎么回事,那就吃吧。干农活吃饭就是香,恰逢我们兄弟几人都是长身体的年龄。粮食一家伙就告急了。眼瞅着不够吃,我父亲只好把祖母和小弟弟送到沈阳大姑家。我们就四个人吃六个人的粮食。可那也有些不好办,我当时也忘记了,是怎样挨过第一个春荒的。好像是我父亲到黑市买来的玉米,这样才度过头一个春荒。第二年就有些经验了,平时要省着吃,不能老吃“好的”,白面、玉米等主粮尽量节省。多喝粥和吃红薯。直到现在我对红薯还是没有好感!就是那时候吃伤了。

转过年来,又到了青黄不接的季节。我家的粮食大概还有那么几十斤玉米的样子。心里还想,如果省着过,兴许能挨到麦子下来。我母亲正在盘算怎么过日子呢。有一天凌晨,就听见我家窗前有人在轻声叫我父亲。大清早的,谁呀。父亲开门一看是刘天佑站在门口。他和父亲讲:“老叔,我家没粮食了。这日子怎么过啊。您能给我点儿粮食吗?等麦子下来,我再还您。”说完,刘天佑还抹起眼泪来了。让我父亲怎么办?说不吧,刘天佑家有四张嘴,说给吧,我家也有四张嘴。不好办啊。回到屋里就和母亲商议怎么办。母亲还算通情达理,说既然如此,就给他吧。于是,我们就把家里的粮食分了一半给他。心想让他家也度过春荒。同是天下沦落人,又都姓刘,没出五服,互相帮衬,也在情理。刘天佑拿到了粮食千恩万谢,走了。从那以后,他偶尔也来万福庄看我们一下。大家相安无事。

可后来我母亲突然发现家里少东西了。我母亲有四把从青岛带来的不锈钢调羹。她对这几把调羹看得格外重。她告诉我那还是49年前,她为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UNRRA)做义工时的纪念品。勺柄上刻有USA的字样。这几把调羹一直跟着她,无论是上大学还是参加工作,这次又随她来到万福庄。可怎么只剩下三把了呢?家里到处找也未找见。母亲很沮丧,我父亲还直宽慰她。不过有一次我们又到卑家店赶集,到刘天佑家去了一趟,家里没人。可是母亲却发现她的那把调羹躺在刘天佑家的院子的石桌上。我母亲上前,拿起那把调羹,头也没回就走了。从此,刘天佑就不再属于受我母亲欢迎的人了。看来,一个人的秉性还是很难改变的!我也为我这位堂哥感到脸红。

前年回乡,也打听过他的消息,据说他在林西开了家小餐馆。掐指算来,他怎么也得有七十多岁的样子了。怎么看待过去呢?我不好说,反正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算了吧。不过,我也没有去看望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94442.html

上一篇:同学张安
下一篇:李守义
收藏 IP: 114.248.181.*| 热度|

8 史晓雷 徐令予 刘炜 武夷山 杨正瓴 郑永军 张晓良 Tudo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