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盘古开天辟地是宇宙起源,宇称不守恒与规范对称

已有 13671 次阅读 2012-8-22 05:4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宇宙, 时间, 混沌, 盘古, 开天辟地

1。盘古开天辟地之前,天地根本不分地混在一起,非常均匀,称为混沌,这时候是宇称守恒的体系,质量能量不分,也没有时间。

2。盘古开始开天辟地,西方称作宇宙大爆炸,时间的零点,其实就是宇宙开始诞生,宇称开始不守恒。天和地开始分离,时间开始,即是说,质量和能量开始分离,混沌中产生了基本粒子,继而生成原子进而组装成实物,这就是地,包括各类星体,星云,星系,盘古从混沌中分离气体,这就是天,实际上是星体之间的真空包括暗物质暗能量,二者也开始分离。

3。盘古开天辟地用了数万年,就是说宇宙诞生也用了同样的年数,由于离开混沌状态越来越远,宇称不守恒越来越厉害。上述的基本粒子直到星系逐步形成,包括太阳系也逐步形成,八大行星和小行星以及陨石等逐步从太阳剥离,或者俘获外来的星体碎片。其中星云,星系碰撞,组合,打散,这就是宇宙诞生以后的演化过程。

4。关于熵和熵守恒,混沌中各处熵值一样,都是零。盘古开始时刻,熵值开始改变,实部分熵值正增加,就是我们的实物世界,另一部分熵值减少,这就是暗物质暗能量。按照克劳修斯观点,实物部分熵值一直增加,最后热死。恩格斯说过这不对,但是没有说清楚理由。实物部分是这样的,暗物质暗能量部分则是减少,二者互相抵消,总的熵值还是零,这个才是永远守恒的。

5。宇宙的未来:随着实物部分的膨胀和演化,和暗部分会互相充分融合,之后熵值逐渐抵消,最终回到混沌状态。

6。时间:开始于盘古第一斧子,之后作为一个尺度衡量演化,最后重新回到混沌,时间消失。

7。盘古之后,精气变成为上帝和女娲,并有相互爱情,相互吸引,这理所应当。后来二人关系崩了,一东一西,各自造人,社会性和脾气虽然不同,但是基因完全相同,因此完全可以通婚,繁衍。(女娲和上帝的爱情故事

8。宇称不守恒原理:就是开始于盘古的第一斧子,因为偏离了均匀的混沌状态,这不是自发的(spontaneous),盘古之后各方面都宇称不守恒,就叫做自发性对称性破缺,从夸克到粒子,粒子到原子,原子到分子很多有手性,等等等等,这方面已经给了好几个诺贝尔奖。甚至到82-28实际上也是自发性对称性破缺,因为双方自愿的

9。规范对称性原理:这才是正宗的混沌状态的描述,盘古以后虽然宇称不守恒/自发性对称性破缺比比皆是,但是这个规范对称确实实实在在的,包括实物质实能量和暗物质暗能量的熵值抵消,两类体系中时间的演化,都严格符合这一条,直到将来重新回到混沌状态,这一条都是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04614.html

上一篇:emerge一篇谈emerge和emergence的含义
下一篇:庄小威 PK 张首晟,饶毅 PK 施一公,北大 PK 清华
收藏 IP: 129.234.189.*| 热度|

6 武夷山 陆俊茜 王伟 刘洪 陈钢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