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yawang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gyawang1

博文

1513年明正德朝 工部郎中傅浚著《铁冶志》介绍

已有 879 次阅读 2023-1-15 13: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古代文献典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我们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汉籍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布,也是多元文化视角下人文交流互鉴的直接体现。长期以来,大量汉籍流布于境外,其中不乏中国大陆缺藏的版本和品种。为保存历史、见证文明,2018年由山东大学牵头推进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开启寻访域外汉籍之路。

 这项工程,旨在调研摸清境外所藏中华古文献的全部情况,将中国大陆缺藏的品种和版本进行复制、出版、整理和综合性研究,从而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国内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文献支持,为世界汉学界和汉学家提供完备的研究资料。


  “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一项具有重要学术与文化价值的文化工程,对研究、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推进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合作都具有重大意义。”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说。


​  《铁冶志》是明代工部官员傅浚的著作,系统总结了16世纪初中国的冶铁技术。它是由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发现的传世孤本,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

1.PNG

   明代傅浚所著《铁冶志》在我国失传已久,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所藏清初抄本是一部孤本。

该书从建置、炉冶、山场、岁办、岁入、管辖、催工、吏属、供役、公署、库场、祠宇、坊市、督理、历官15个方面,

全面介绍了明代正德年间河北遵化铁厂的经营情况,并搜集了大量有关遵化铁冶的民俗资料。

该书首次以专书的形式记录古代的冶铁技术,是我国第一部冶铁专著,对传统铁冶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文献价值。

2.PNG3.PNG1.PNG

2.PNG

3.PNG4.PNG5.PNG6.PNG7.PNG8.PNG9.PNG10.PNG11.PNG12.PNG13.PNG14.PNG15.PNG16.PNG17.PNG18.PNG19.PNG20.PNG21.PNG22.PNG23.PNG24.PNG25.PNG26.PNG27.PNG28.PNG29.PNG30.PNG31.PNG32.PNG33.PNG34.PNG35.PNG36.PNG37.PNG38.PNG39.PNG40.PNG4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3873-1372047.html

上一篇:弗拉·毛罗地图 证明非洲西海岸及其以东早于西洋人大航海前被世所认知
收藏 IP: 183.195.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