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yawang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gyawang1

博文

清康熙时期博物学绘本《海错图》赏析

已有 1683 次阅读 2022-4-18 21: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康熙时期博物学绘本《海错图》赏析

  聂璜,字存庵,号闽客,清朝康熙年间画家,兼生物爱好者。主要作品有《海错图》。

“海错” 的 “错” 是错杂繁多的意思,特指海洋里面种类繁多的生物。至少从西汉开始,中国人就用「海错」来指代海洋生物,所以说《海错图》实质是一本古代的海洋生物图鉴。

  康熙年间,聂璜游历了河北、天津、浙江、福建多地,考察沿海的生物,在沿海住了很长时间,一直对沿海生物非常感兴趣。他苦于自古以来都没有海洋生物的相关图谱流传,决定自己画一本。每看到一种,就把它画下来,并翻阅群书进行考证,还会询问当地渔民,来验证古书中记载的真伪。经过几十年积累,聂璜最终在康熙三十七年(1698 年)完成了《海错图》,这也是他唯一传世的作品。全书并没有进献给皇上的言语,可见聂璜没有打算把书上贡。直到雍正四年(1726 年)这部书才重现江湖:这一年的皇宫档案记载,太监苏培盛把海错图带入了宫中。之后,乾隆、嘉庆、宣统等皇帝都很喜爱这部图谱。到了民国,由于日本侵华,故宫文物南迁,辗转中,全套四册书分了家。现在前三册《海错图》留在了北京故宫,第四册则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此册(第四册)图录

鲎鱼、鲎负火、响螺化蟹、铜槵螺、砚台螺、钞螺、扁螺、白蛳、手卷螺、黄螺、空心螺、象鼻螺、酱色花贝、圆底贝、花螺、深纹螺、掩螺、簪螺、沙虮、台郡溪蟹、瓯郡溪蟹、石蟳、合浦斑蟹、狮球蟹、长脚蟹、沙蟹、虎蟹、拨棹、福州膏蟹、、篆背蟹、鬼面蟹、蝤蛑、和尚蟹、拥剑蟹、毛蟹、虾公蟹、虾化蜻蛉、大蚶虾、黄虾、变种虾、空须龙虾、天虾、紫虾红虾白虾、龙头虾

1.png2.png3.PNG4.PNG5.PNG6.PNG7.PNG8.PNG9.PNG10.PNG11.PNG12.PNG13.PNG14.PNG15.PNG16.PNG17.PNG18.PNG19.PNG20.PNG21.PNG22.PNG23.PNG24.PNG25.PNG26.PNG27.PNG28.PNG29.PNG30.PNG31.PNG32.PNG33.PNG34.PNG35.PNG36.PNG37.PNG38.PNG39.PNG40.PNG41.PNG42.PNG43.PNG44.PNG45.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3873-1334529.html

上一篇:明朝嘉靖戊午年著作中的密度描述
下一篇:明正德《算学宝鉴》序言及诗篇 品读
收藏 IP: 183.195.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