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L和遥感图像处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ianbo ENVI/IDL遥感图像处理算法及应用研究。

博文

博士毕业感言——读研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09-3-13 03:22 |个人分类:生活随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研啦,为啥读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同学里面有一半出国留学了,另外一半留校或者去上海的中科研读研了,在国内的很少考的,基本都是保送的。有零星几个工作的也都是转行的,所以说读研那个时候我还没开窍,我随大流。当时没有想过留学,因为我没有想过出去干啥。

        读研的时候老板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生理生态,一个是景观生态,前者微观后者宏观,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宏观。因为宏观我能看得见,而且貌似不用看显微镜画图那种,比那还宏观,贴近地理,不错。呵呵。我要做的是城市里的植被,研究啥涅?不知道,课题组很自由,俺们做啥都行。一开始俺还等着老师来告诉我做啥,后来看看不行,导师只负责告诉我做城市植被,因为题目是前人定下来的,连QuickBird影像都打算好了要买,但是做啥就要自己发挥了,给我原料我自己做菜吧,看来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要查文献,单位里中文文献不用愁,中科院系统的没有中文数据简直没法想象。关键是英文,有很多英文文章下不到,没有权限。国内权限大的就清华和北大。于是乎,想办法,那个时候QuickBird影像没有买下来,我有的是时间查资料。可是有的英文文献下不到怎么办?我就搜啊在网上混,去了很多有关查文献的论坛,经过一段时间混下来淘汰了绝大部分论坛,只剩下了一个叫代理中国的论坛,因为在那里能够不要钱拿到代理,而且不要钱,会灌水即可,代理质量都不错。不过得出这个结论,好像断断续续花了我2个月吧,从一个不知道什么是代理的人变成了我们硕士班第一个会搞代理的人。这也没什么好吹的,毕竟这是偷其他高校的数据库权限,不过为了文献咱也豁出去干了,反正这个国内很普遍,干嘛让老外赚那么多钱?在班级里我是搞文献的高手,同学有的搞不到的找我。不过也就有限的几个同学知道,这里我有点自私,不过我不后悔。因为总是会有人讹上你,你帮了他一次,以后所有不会的文章就会列个单子让你下。那么多同学我帮得过来么?我博爱了,谁爱我啊?

          有文献了,看哪个方面的呢?只要围绕城市植被就行,于是乎,从城市植被生态效益评估,到城市气候学,从树木栽培到什么景观格局,从绿地规划到休闲学。为什么不单单看景观生态学?这里我要骂娘了,母亲的,景观生态学一开始发展挺好的,在国外,这是一个从更高的尺度研究生态学问题,就像分子生物学是比普通生物学更微观的角度看待问题。景观生态学就是在景观尺度研究生态问题,强调的是不要忽视景观空间格局的重要性哦?好家伙,一引到国内怎么就变味了?景观有了,生态没了,真是应用赵本山那句话:“距离产生了,美没了”。景观生态学口号喊的梆梆响,把生态问题给丢了,什么地方都去算一堆景观指数,干啥用?说不出来。景观生态学号称插手规划、地理、管天又管地,前一阵子生态QQ群上有个家伙说是要做海洋景观生态学,说是要用景观生态学原理做海洋。问他为啥?说是没人做,这是个knowledge gap。他母亲的,如果让他的基金中了,简直没天理了。

           算了,不再骂景观生态学了,这个小学科本身没错,就是国内文章太多地错用。还拿来分析城市绿地景观格局,分析破碎度啊,分析连通度啊。得出结论,研究区域城市植被比较破碎,要建大斑块的绿地。我晕,国内的大城市还远没有达到欧美那样的渴望将自然引入城市。咱国家的大城市是人口超级拥挤的,就那点绿地,满足人们的休憩这种人文需求就不错了,还引进自然;公园里的土都被人踩得硬邦邦的,服了。咱国内的大部分大城市首先是要满足居民的休憩人文需求,生态效益只能附带,你能为了引进鸟群不让人逛公园?省略。。。。。。一千字。

           看了N多文献,不过大部分都是无的放矢,为了看而看。等我的硕士同学离毕业还有大半年的时候,QuickBird影像终于下来了。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全是云。快鸟公司不是说云量超过20%就可以重拍么?据说他们认为那是薄云,地物还能看得见。服了,要重拍还得再等一年。算了将就着用吧,目视解译问题不大。

            拿到影像做什么?抱歉,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学习遥感软件啊,学习GIS啊,边学边想怎么解译,解译什么信息能够对城市植被研究有用?直接解译城市绿地,我ft,那还用解译?人家外面随便一张地区上都能有公园分布图。好吧,那就就做绿化覆盖率。不是有整个城市的绿化覆盖率的统计资料么?我就做小区的绿化覆盖率。看看整个城市那么多小区的绿化覆盖率有什么规律,怎么分布的。想法不成熟,但是我觉得先把土地利用类型解译出来总归是有用的,毕竟我没有看到过像我这么精细的土地利用类型图。一般高精度的地图也只是告诉你某的地方是什么单位,不会告诉你那个单位面积多大,范围是从哪到哪。

             然后硕士很快过去了,也没有从QuickBird上得到特别有价值的研究内容。倒是那副有薄云的QuickBird,让我起了好胜之心,想办法除掉薄云,应该会有价值,起码也是废物再利用啊。于是乎,我博士期间捣腾这个了,要是做不出什么来,我可就毕业不了了,因为没有SCI,可是也没想啥,就想查资料除掉它,于是乎学习图像处理,学习MATLAB(MATLAB的help很不错)。很感谢这个机遇,为啥涅?因为我只能找到有限的几篇参考文献,都没有haze removal的综述,只需要看几篇文献,然后看看他们的效果,他们的不足,我就可以开展研究了。不需要吭哧憋肚地读N多文献,如果有N多文献要读你就惨了,你不读吧,人家叫你不尊重前人的研究,你读吧,实际上技术方面的研究读近期的文章差不多就够了(因为老外的introduction写得挺好,不得不佩服他们能够那么墨迹),于是乎俺博士期间就做了一个没有项目依托的咚咚。于是乎,一晃就要毕业了,时间过得真快,感谢DigitalGlobe公司提供的QuickBird废品,能够让我有机会做废物再利用的研究,更让我有机会接触遥感图像处理,写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020-219974.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感言——研究生前
下一篇:要是无人机能够个人民用该多好
收藏 IP: .*| 热度|

3 李英杰 蒋永华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