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d8811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d8811

博文

研究这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特别有趣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21-6-7 00: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者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特别有趣

刘闻铎

    研究者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会有许多个兴奋点、关注点,像照顾自己的小花园一样每天习惯性地巡回视察自己领地的各个角落,不断地关注、不断地思考和积累

    关注——检索文献及相关动态和信息,从中发现问题。关注的领域可能宽泛一些,即使是本专业的问题,也必然有更细分专业的微观的,或发展过程的循环的、宏观的网络的、经济性的、不同观点的问题。所谓问题是发现有相矛盾的、不详尽的、存在未知数的、有扩展空间的问题。凡是能够引起某种直觉和猜想的都是“好问题”。关注点可能是“上级”老板或导师安排的,最好是自己主动发现的。关注点可能不断地变化和修正,但是最好是与自己的兴趣关联起来。如果长时间找不到兴奋点,对“上级”或导师的安排也产生不了实质性的兴趣,就应该考虑“跳槽”,一定会有适合你发财的行业在等着你,别耽搁了自己的前程。

    思考——即向内深入至细微,向外发散至上游下游及周领域

    积累——各个关注领域的知识库逐渐增大或产生交叉......

    “如果”终于有一天在某一个关注点上产生了解决方案,即可以升级,进入反复推敲、细化、论证阶段;

    又“如果”,期待的“某一天”始终没有到来,就一直坚持下去,做一个知识爱好者、传播者或科普工作者也有快乐的生活。

    所谓解决方案就是形成解决某一问题具有完整的、清晰的逻辑构思链条,具有学术技术经济的价值和可实施性。自己要清楚项目的性质,要十分清楚与项目相关的研究资料的意义、水平、进展和不足。相比之下自己项目是属于改进、提高或是突破,要有个恰如其分的自我评价。这时要注意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夸大自己的项目,更没有必要炒作概念,忽悠目标前景,自我激动。要沉着冷静,要重复验证,落实所有细节,做必要的计算和量化推演。

    还要想到失败会发生什么节点上,哪里是软肋,可能落个什么结局......反复比较,确定方案。只有问题,没有解决方案称不上研究,也不能立题。还要分析主观方面的知识结构、知识储备和能力,客观方面的环境条件、团队、资金、操作手段,甚至包括政策环境......

    研究者的对象是客观事务,不是图谋自己的同类。研究者的生活是高雅的快乐的丰富多彩的。研究者不是自命不凡的贵族也不享有什么特权,研究方法不讲邪魔外道阴谋权术,研究领域也不是角斗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886-1290028.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一直说饭碗子,饭碗子?
下一篇:浅析宋代大风车的特点和原理
收藏 IP: 223.72.61.*| 热度|

5 张利华 李宏翰 杨正瓴 李沣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