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dxwsj2000Talk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dxwsj2000 With today's hard sweat, success happiness tomorrow

博文

“摩天农业” 观 精选

已有 7676 次阅读 2014-8-29 09: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农业, style, 三维农业

                                                             摩天农业

 

“垂直农业”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迪克逊·德斯帕米尔提出。德斯帕米尔希望在由玻璃和钢筋组成的光线充足的建筑物里能够种植本地食物,比如在1楼喂养罗非鱼,在12楼种植西红柿……在建筑物内,所有的水都被循环利用;植物不使用堆肥;甲烷被收集起来变成热量;猪圈排泄的废料成为能源的来源,等等。因此,“垂直农业”也被称为“摩天农业”。

“垂直农业”是当前普遍存在的温室的“升级版”,它与室外种植相比有多优势。在全自动环境控制系统的室内种植粮食作物优势:

1.提高水肥利用率;

2.在食物消费地种植作物,节省了从外地运输所需的燃料;

3.在室内种植对地点、气温、湿度、土壤成分等作物生长所需基本要素的选择具有灵活性;

4.避免了遭遇恶劣的气候条件,如干旱、洪水、疫情等。

广义的立体农业着眼于整个大农业系统,它包括农业的广度,即生物功能维;农业的深度,即资源开发功能维;农业的高度,即经济增值维。它不是通常直观的立体农业,而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与当前“循环经济”的概念相似。

                                                  理想模式

垂直农场的外形呈圆柱体,各楼层像筹码一样堆叠着。每层楼都是一片农地,并且有复杂的灌溉系统。所有农作物都会在受控制的环境下生长,并使用电子眼检验是否成熟,全年可以365天不间断地种植、收割。

已有垂直农场雏形还有一个模式,是由巴黎SOA建筑师工作室的奥古斯汀·罗森斯塔尔博士提供的。不过,尽管美国、法国和以色列都有了垂直农场的雏形,但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心目中的摩天大楼式垂直农场还遥不可及,人们还无法从市场上买到垂直农场生产的农产品。

世界一些大城市的规划者已对 “垂直农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但到目前为止,“垂直农业”仍处于概念阶段,还没有成型的应用模式,具体实施起来会遇到一些障碍。最大的障碍是水和能源这两个必要条件的来源问题。“垂直农业”需要有完善的城市污水循环利用和能源供应系统作为配套。除此之外,对于经济因素的考虑成为一些学者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垂直农业”的成本将超过利润,毕竟利润永远是投资者优先考虑的因素。所以,尽管“垂直农业”概念诱人,但现在看来它和现实仍然相距遥远。

                                                   问题争议

也有些人对垂直农业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垂直农业会使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和为农产品运输、包装的行业工人失业。对于这些批评,可以指出的是,在工业革命之前,95%的美国人都是农民,垂直农业可能正是农业革命的延续。而且德波米耶博士还认为,垂直农业将创造就业机会,在筹划、建设和维护这些系统的过程中需要许多专门人才。由此产生的社会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那些辛勤劳作的自耕农和低收入人群来说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挑战。在发展中国家,可靠的粮食供应和营养改善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进而促进商业发展。

                                                时代要求

随着地球资源被人类不断地开发,可利用的耕地越来越少,全球可耕地已被80%利用,而且人口的增加却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近代农业文明的发展已经对自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森林的无限制地滥伐开发,耕地的水土流失日渐严重,居住在这个地球上的人类将会面临着食物的危机及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健康危害,据估计到2025年,人居人口将达80亿人,而且城市人口也将占80%,这种高度集居与人口密度的急骤增加,现有的耕地已无法解决人类的食物问题。

为了寻找农业发展新的突破口,必须对现有农业进行反思回顾,总结技术与经验,批判性地改造传统的农作方式,于是,农业不断地进行探索,使现有可耕土地高效地利用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使原有的土地利用率与产业率数倍的提高,走向了向空间要土地的技术之路。在技术体系构建上可以大胆地引用的气雾培技术与空间立体栽培模式的垂直建设。

                                                利用价值

垂直农业所构建的垂直农场大大提高了传统设施的利用率,可以使温室大棚的能源投入得到效率最大化的发挥,每亩所产蔬菜的单位投入能源数倍地减少,在当前石油资源紧缺的时代意义十分重要。

垂直农业不仅在构建农场上得以利用,对于没有土壤的城市空间也可利用该技术建设微型高效的垂面种植系统,甚至在狭小的室内空间或地下室仓库都可以构建垂面种植系统,采用人工光源进行室内菜园花园的建设,而且在室内栽培时根本无需考虑病虫害的防治,就可以达到免农药无公害的要求,环境因子又相对稳定,光源的人工可控性提高,使作物的产量明显地提高,是未来农业发展趋势与方向,也是未来生态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辅助技术与工程。垂直农业以其无限的发展空间与生长优势,现代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改变当前资源匮乏及环境污染及人力投入过大传统模式的最佳替代农业模式

 

 

 

香港温室群

 

                        香港摩天大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287-823183.html

上一篇:这不是很伟大的奇观吗?
下一篇:如约而至
收藏 IP: 175.17.213.*| 热度|

11 辛晓十 梁佚 杨海涛 强涛 姬扬 杨蓉 张庆费 abang xiaoyuanjie rosejump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