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吾师杨树很有π

已有 2310 次阅读 2015-8-10 09: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俺是山东裔东北人”,所以在赞扬的时候第一句直觉话语就是"很有派":东北方言,赞扬男人很了不起的意思。赞扬自己的女恩师先生当然就是更加可以的了。

   

   圆周率π= 3.1415926535898......)是宇宙赋予人类的神奇精神思维宝物,其与人类的各种发展态势都有着数学模型意义下的生活科学关系。

 

  作为超越数(不是整系数代数方程的零点),π 既可以拥有周期律的内涵,又可以“超越平凡”。所以东北方言的“有派”就被赋予了科学意义。

 

   我很有幸地拥有两个“很有派”的女恩师。一个是我的博士学位论文中方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世界著名女数学家 Ling Hsiao 教授, 再一个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我的中学语文老师、吉林市著名的中学语文教师杨树先生。

 

   1978年秋天,我考进了吉林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三班。在高二三班的10个月学习生活中,语文杨树老师还是我们的班主任。与杨树老师共同相处的10个月时光,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成为了永远的教育光点,也可以说受到杨树老师指导、影响和关爱的这10个月美好教育时光已经在我的心中成为了教育周期函数演化的美妙周期。

 

   201588日,在吉林市二中79届高二三班36年同学会组委会同学的精心努力和辛勤工作之下,我们阔别36年的当年的年少男女同学,在历史沧桑印记的伴随之下,走进了吉林市二中的校园和教室,一起感悟和享受同学聚会的美好时刻。

 

   36年前的青春纯真度和亲热度之高,让我到现在还流连忘返和回味无穷。果然,这是一个纯真和真正意义下的同学聚会。这次聚会的高潮就是89日中午我们见到可爱可亲的班主任语文老师杨树先生的时刻。

 

   201589日中午1215分,我们同学亲自驾驶的高级轿车,在当年美女同学的陪伴下,把杨树老师接到了酒店门口。我们年过半百的这些学生,在胸牌名字和海军蓝白条聚会衬衫的装饰下,男生女生分两侧排站,兴奋和激动地热烈鼓掌欢迎杨树老师走出轿车。

 

   年近80高龄的杨树老师在黑色墨镜和粉红长纱巾和美女同学手抱鲜花的情景映射下,迈步矫健地和每位同学握手。杨树老师的风度不减当年,真的是太有派了!

 

   我当时眼含热泪,第一感觉就是内疚和谴责自己为什么几十年了才见到恩师杨树先生。当杨树老师与我握手并且还对我说“凯军好”的时候,我真的激动无比。我对杨树老师说了一句“抱歉才来看您,您是伟大的老师”。杨树老师说“理解,你们都很忙”。

 

  在午餐的餐桌上,我坐在杨树老师的右边,科威特医生美女同学陈超坐在杨树老师的左边。杨树老师拿出自己带来的笔和白纸,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写上名字、电话和工作单位。之后,杨树老师亲切地一一点名,询问同学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杨树老师的讲话中吟诗总结自己的退休生活和人生观念,更是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这些年过半百的学生们做人要善良和孝顺父母。我们高中毕业36年后的杨树老师这堂课精彩绝伦!我们的同学报以热烈掌声感谢杨树老师的谆谆教诲。

 

 我们的杨树老师是一个品德高尚、刚直不阿、心胸宽阔和大爱无疆的善良老人,更是一个对教育和对学生充满无限热爱的伟大教师。她的平凡而又传奇的教育经历,我现在还是需要不断地温故而知新。

 

 杨树老师早在1960年代就是艺雅芳贵的吉林市语文界著名中学教师。杨树老师当年把自己的棉裤送给一个贫苦女学生穿,可是“文革”期间这位不知知恩图报的女学生却批判杨树老师是给她的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杨树老师当时因为棉裤给了学生穿,致使自己产后得了后遗症,一病卧床10年不起。当时的吉林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说她的病能坚持到40岁都很困难。

 

   我们的杨树老师用自己宽敞的胸襟、坚强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前苏联著名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奋斗精神鼓舞下,战胜了困难,创造了奇迹,又重新站在了她无比热爱的讲台上,为了教育和学生勤劳耕耘。

 

   那一年就是1978年。我们吉林二中高二三班同学非常有幸地成为了杨树老师战胜疾病和重返讲坛的第一批学生。

 

   几年前,在吉林市朱雀山公园,那个当年批判杨树老师的女学生偶然遇到了杨树老师。这个70岁左右的“女学生”给杨树老师鞠躬90度当场道歉当年的错误,杨树老师对她说“没有关系,那时你毕竟年轻”。

 

   杨树老师1994年光荣退休。学生以千为计量单位而桃李满天下。晚年生活非常幸福,一生风雨同舟的老伴相陪,儿女生活幸福,写字作画百幅,公益事业积极,一拨又一拨的学生感恩,一个伟大教师的平凡事业和幸福人生就是这样周期性地构筑成功的。

 

   教育的真正含义和价值就是在杨树老师这样的平凡与伟大教师身上体现和实现的。

 

   在目前的经济时代发展面前,我们更加应该呼唤“尊师重教,教育回到纯真”。

 

  吉林市二中79届高二三班36年同学会给了我无穷的教育快乐,因为杨树老师和我的老同学们的教育亲情会在我的心中周期性地永远荡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911903.html

上一篇:温故同学会
下一篇:东方女神朴槿惠
收藏 IP: 222.34.13.*| 热度|

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