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朱一龙和他的《人生大事》

已有 2044 次阅读 2023-5-22 11: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f7246b600c338744ebf8c213085bcef9d72a60590a1d.jpg

5.1假期里,外甥女过来,通过手机投屏看了一个新电影《人生大事》(2022),觉得这部电影还不错,值得说两句。记忆中关于死亡与殡葬的电影(包括这部)就看过两部,另一部是日本的《入殓师》,总体感觉,日本的那个电影冷峻、唯美与克制;而朱一龙这部电影则显得:温暖、喧闹与挣扎,电影里的那些人物与场景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芸芸众生与拧巴的庸常生活之间的纠结、不甘与无奈的写照。只不过他的切入点是从人生的终点开始的,记得法国哲学家加缪曾说:人生中除了生死没有大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从终点回望人生也许更有意想不到的醒悟与看开,总之,纵然有些细节的处理还存在问题,但这是一部走心的电影,值得一看。

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个刚出大狱的无业小青年莫三妹(一个男孩子起了一个女孩子的名,隐喻了一个中国式的迷信),为了生活子承父业干起了殡葬业的活(现实生活中,这个行当很赚钱,也很黑),他自己的生活也是一地鸡毛,女朋友跟别人跑了,跟两个好朋友成立了一个殡葬业的小门帘,在承揽一桩生意的时候,无意中又受客户委托照顾女孩小哪吒,由此演绎出一些带有生活烙印的喧闹、狗血、庸常与温暖的故事,之所以给这部电影好评,是因为在不说人话的年月里,他是说人话的。

96dda144ad345982b2b76a4997a626adcbef77092e97.jpg

我个人认为这部电影中最具创意的环节出现在莫三妹给他父亲老莫办葬礼的时候,老莫的骨灰如何处理?不论是墓地、骨灰盒还是埋到地里都显得俗套,莫三妹把老莫的骨灰放到一个礼花里,点火礼花在夜空中绽放。这个桥段很有创意,也很符合存在主义的精神,人作为存在者总是会被遮蔽的,让老莫在最后一刻在天空绽放,那是一种去蔽,更是一种解放。现实生活中,骨灰的处理很麻烦,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有一个人把亲人的骨灰撒到海里,结果还犯法了。真实生活里墓地贵得要命,而且还是20年有效期,需要定期付费,过期以后不知会咋样?埋到土里又不让,到底该放到哪里?这年月真的不知道怎样处理。按照现在的家庭结构,一代人过后墓地基本就荒废了,两代人过后基本没有人知道你曾存在过,从这个意义上说,买墓地真的不知道还有多少价值。我母亲老的时候曾跟我说,把骨灰埋在向阳的山坡就好,可是我要到哪里去找那个向阳的山坡呢?只能屈就墓地了,希望老娘别怪我。所以,如果有一天我挂了,直接烧掉,抓一把灰放到塑料袋里,出门到路边撒到田野里去就好了,不给后人添麻烦。

79f0f736afc379310a553478b290a04543a98226bb1c.jpg

朱一龙是1988年出生的年轻演员,从这部电影的表演来看,应该是很有潜力的演员,也祝他在未来能拍出更有趣的电影。电影可比老师上课具有更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希望通过一些好的影片来温暖与抚慰我们这个越发冷漠与无情的社会。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3-5-22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388943.html

上一篇:探析革命性科学家的气质
下一篇:中国高校里有多少教授?
收藏 IP: 101.88.44.*| 热度|

3 郑永军 刘进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