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总结: 我的2015

已有 4550 次阅读 2015-12-28 06: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总结: 我的2015


眨巴一下眼睛,这一年在西北农林的全职工作就要过去了。就科学研究而言,我带着我的几个学生做了些什么?核心的就一件事:在约300位自愿者的小群体水平上,确定了我的家族承传到我身上的偏方之一(暂时定名为“江湖郎中一号”),针对严重的青春痘,有显著的调理效果。


从服用开始到结束,一个疗程三个月下来,我们实行实时追踪调查。发现没有任何效果的不到5%(如我有记忆出入,请我的学生跟贴指正),而且没有任何一位自愿者在服用过程中发现有能觉察到的任何副作用。我们在收治每个青春痘自愿者案例的时候,都实行如下三步走的策略。


其一,第一天为过敏测试期。因为材料系采集于不同地域的深山老林的植物种植资源的组合,科学上说,对于任何一个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人而言,服用都会存在过敏的可能。经过一天的服用,我们在24小时内根据自愿者的口述就能判读是否过敏以及是否可以继续。


其二,过敏测试完成后,为期一周的适应性反应观察期。因为人体肠胃体系有其自身的惯性,突然服用新的组合植物加工而来的各种混合材料的组方,虽然是纯天然,但对于肠胃系统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出现强度不一的适应性反应。这就好比一个常年生活在海南岛的人突然调入北京工作,会或多或少产生一点适应性反应。如果反应强度过大,立即终止进行复方调整。如果没啥特别,一周过去,痘痘已经开始出现一点能感受到的好转了,就继续前进。


其三,过了这八天,没啥事了,也就进入了缓慢的、但确确实实是在调理过程中前进的康庄大道上了。


当然,既然是偏方,也就面临巨大的挑战,归纳一下大致就是三个吧。首先,就是庞大的工作量的问题,因为人体是一个极度复杂的体系,虽然同是青春痘,但这只是表象,背后形成的原因并不完全相同。绝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案例的收治,我都需要亲自在一线”面相”。另外,偏方在使用上讲究还是相当相当多的,比如说12种植物材料的组合吧,每个材料用量比例多少,可以整出不说无数但是数量绝对巨大的组合。比例不同,效果自然不一样。每种组合对应于一个特定的案例或一类特定的案例,复杂度很高。再加上服用过程中,随着案例的身体状况出现好转,材料比例的组合方式也需要及时调整,复杂度本来就高的情况下又增加了。这个问题实质上是个性化治疗极其重要的属性,中医的角度讲就是对症开方。此一时、彼一时,不可不察也。


第二个挑战就是如何收集到自愿者样本?现在的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出了很大的问题,这是社会大背景,不以我个人美好善良的愿望为转移。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自愿者案例,我除了希望人家被我治好之外,我扪心自问没有任何其它企图。但,在我收集自愿者案例的过程中,因为我个人社会经验的欠缺,而且基于非常想做好自己的研究扩大样本数,就出现了(虽然很罕见)我的热情和善良愿望遭遇他人的误解,比如说空姐的案例发生的前前后后。


空姐的故事好歹这还说得过去,只是一时半会心情难受罢了,过了也就过了。恐怖的是,甚至还遭遇他人的恶意毁谤,其中我所受的委屈之大,外人根本无法理解。发生这样的事实在是匪夷所思,但确实发生了而且还是通过科学网实现的。这里引出的问题就是我本人如何去判读他人话语的真实性以及去了解他人的背景问题,也因此引发我发问 -在处理我研究的过程中是否善心过重?归结起来,实际上是和下面的挑战完全搅合在一起而无法分开的。


第三,我是一位科学研究人员,但不是医生,没有行医资格证。现代社会讲究法制,这也是我追求的。换句理性的话说,在医疗行业,可以合法地“杀”人但不能没有法律保护下的帮助(即便是完全基于做好人好事的善心)他人,这很残酷。在我的情况下,不出事很好,一出事,就把我自己放置在极度不利的烤炉里烤,虽然我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存在“非医生就不能治好一个疑难杂症病人”的法律。


当然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制还在健全中,尚有很好的擦边球可以打。比如,就是我现在采取的挑不出任何毛病的做法,在科研机构里从事科学研究,通过收治自愿者样本,一方面积累数据和经验,另一方面扩大社会影响力。这个做法放到世界各地都是可行的,只要我能够凭借我三寸不烂之舌和我的个人行为表现取得自愿者的信任并能在治疗过程中有很好的互动交流。


当然,过去两年来,除了大约300位痘痘自愿者,我还收治了近200例的其它各种疑难杂症,如长期失眠症、生理周期紊乱综合征诸如严重的痛经、经期综合症、生理周期失调、血崩以及更年期综合症,还有一些其它杂七杂八的病症。到目前为止,虽然效果也非常不错。但因为群体样本不及青春痘的大,所以我有待来年继续积累样本数据。


总结过去是为了继往开来。下一步做什么?我思路当然是很清晰的。第一收治更多需要我帮助的身患严重痘痘的自愿者;第二,时间和精力许可的前提下再收治一些慕名而来的疑难杂症患者;第三,我的研究需要“国爱”,所以我会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怎么去争取?我就不写在这里了。


作为过去的总结,我的工作离不开我自己带的几个学生的辛勤付出,我也亲眼目睹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这是我十二分开心的事情。再说,我的工作离不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以孙其信校长为团队的学校行政部门多位领导给予的支持。事实上,高层次人才办的各位同仁,都给予了我他们力所能及范围内的鼎力相助。可以说,我只要遇到实际困难都会找他们抱怨,而且也及时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另外,我人在生命科学学院,也确实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内部多位党务政务负责同志的对我开展工作的大力关照。这些话在不知内情的人读起来好像是冠冕堂皇的官话或者面子话,不过我确实有实际的客观事实支持我的这些致谢言语。只是聊起细节来,一个人给予的帮助都可以写一篇或多篇博文,太费事了。


总之,我发自内心地谢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予我工作支持的领导、同事、以及自愿者!没有这些,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不可能大踏步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也可以说,就我个人的情况,在国内任何其它高校,几乎没有可能获得这样一个能够展开我想开展工作的平台。如今,能够让我非常清晰地看到:破天荒形成现代科学技术组合下的祖传偏方的开发利用,由此可以造福更多的疑难杂症患者,由此蕴育着多个全新药物的巨大潜能,我无比欣慰!!!明年我将继续努力工作!


另外,这一年也发生了三件终生难忘的事值得我予以记载下来。一是我在4月25号从西安飞往赫尔辛基的途中,在FINNAIR的航班上救治了一位医务空乘和其他临时在飞机上召集的急救人员无法救治的休克病人。此事,除当班的医务空乘的记载,也有多位证人可以作证。虽然迄今都不知道被救治的这位老太太她是谁,但我确实救了她一命,也收获了她老公给我的发自内心的一个微笑。


当时我认为我做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好人好事,于是跑科学网写了博文介绍事情经过。但随后遭致他人恶意的非议,说我跑科学网要名声。一气之下,删除了包括那篇《XXX》在内的很多过往博文的主体,现在只剩下当时的跟贴回帖了。现在想来删博文主体是个很大的教训,意气用事了,以后不会再因他人的不合理的恶意攻击而糟蹋自己。只要自己力所能及,我好人好事还会一如既往地做,但类似的这等自残式蠢事不再干了。


其二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摆了一次摊位招募自愿者参与我的研究,这是平生第一次拉下老脸以这样的形式面对大众。当时还写了《摆摊吆喝记》的博文,另外也亲自带着学生在校园内发了几次招募自愿者参与我研究的传单,很是高兴。第三就是小儿子隆隆这次感冒高烧不退、导致过度劳累的夫人也感染而卧病不起,只有11岁大的阔阔照顾家中两个病人,把我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的心理感受变化过程现在成了回忆。


以后,只要我的博客没有因违反科学网的约法三章被端掉,我只要时间许可,还会来科学网写关于我研究进展的博文。或许会有人因我来来回回写案例觉得我很烦人。不好意思,我们相互体谅一下,我还是采取我高兴为主的态度,但我以后如果出现类似博文,我都在标题中加入我名字做区分,以免万一出现在热门导读时让有此感受的人踩进来而遭遇心情不快。


困难嘛,很多很多,一言难尽,也可以说就是一困难户。不过,不经风雨哪见彩虹?华夏文明里,不经历磨难的成功应该不是真正的成功。我信奉:留名要留万世名、计利不伤他人利。中国传统文化,整体而言,告知人们人心难测。但我自己觉得也不能因人心难测就不努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与人相处中,大抵遵循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即可。


人嘛,有的喜好纵横捭阖、有的喜好合纵联横、也有的喜好无中生有;有的喜好行动、有的喜好算计、也有的喜好任性;有的信念坚定,有的相信自我,也有的且信且疑;有的鼓舞人,有的不理人,也有的去踩人;有的愿意奉献、有的愿意交换、也有的只有索取………熟悉我的人清楚我没有打妄语:我性格上是一个有坚定信念、喜好纵横捭阖、喜好付诸行动、愿意奉献、能鼓舞人的抽烟有瘾的家伙,与有缘者共勉!


特别说明:

我谨向因阅读我博文而慕名给我站内短信求助解析有关疑难杂症的科学网博主或者游客再次解释一下,如果不是特别特别的特殊情况,我只接收能够前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我当面探讨病况调理的自愿者。所以,麻烦您发出站内短信之前考虑一下是否有此可能?否则您的时间和我的时间都被浪费,太可惜了。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6307.html

上一篇:和尚偷情记
下一篇:李竞: 血崩奇案下的鸿雁传情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27 姬扬 徐令予 李颖业 武夷山 李土荣 王旭 王兆强 黄瑞君 王启云 田云川 张忆文 王春艳 孟庆仁 赵美娣 吉宗祥 徐晓 陈楷翰 徐传胜 刘光银 宁利中 侯成亚 张焱 yitiaolong123 wujianying ljxm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