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DNA在豆腐块上进行的比赛 精选

已有 5775 次阅读 2013-5-27 18: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和DNA打交道的人, 一般都离不开跑琼脂糖凝胶电泳来区分DNA片段的大小。什么是琼脂糖凝胶? 就如同一块豆腐, 不过这豆腐是由琼脂糖做出来的,由于琼脂糖因浓度不同而交链形成的分子筛孔径大小也不同,浓度越高而孔径越小, 反之亦反, 所以两头通上电,不同大小的DNA分子就可以很好地分开了科学原理似乎也就这么点东西, 但涉及到的技术可以相当复杂化


用于分离DNA的琼脂糖怎么从琼脂加工制作出来的? 我以前的概念是国内依靠进口,还很贵但不知道是否目前还是如此情形,如果不是,这里头绝对是一个商机生命学科领域的人可以和工程领域的人合作,由国家经费立项解决,因为是常规生物化学试剂,使用面相当地广泛,不应该再有技术障碍,而且是完全值得的投资开发


您看一下, 普通用于DNA分离的高溶点琼脂糖, 我这里500克需要428欧元, 而这种琼脂糖还只能用于制作最高浓度达到3%的DNA胶



如果要达到4%,就必须采用低溶点琼脂糖, 其价格在我这里500克需要1794欧元,这还是2010年我的试验室购买的价格, 现在只高不低。

这里是品牌

这里是价格


常规上讲,采用低溶点琼脂糖胶浓度能达到4%或5%,但这对于从事分子遗传学试验研究的人而言,就分子标记的开发来说有很大的制约尤其考滤到不同品种之间的DNA小段插入或删除的数量问题以及PCR引物的设计问题, 熟悉基因组测序的朋友对我这句话的内在含义应该体会更深一些


也就是说应该提高制备更高浓度的低溶点琼脂糖的能力, 几年前我自己开发了这一实用技术, 在高通量基因组测序常规法以后, 对于依靠分子标记来找到目的基因,二者结合,无疑拥有相当的优势


但实用技术并没有什么科学内涵,而我本人虽然追求技术,而对于申请这种类别的技术专利并没有任何兴趣,无非替别人省钱而已。我觉得从中已经得到了乐趣, 仅此而已就够了, 用我夫人的话说,俺是非常之另类。


大彬分子标记的开发与筛选之SSR的评论中提到了文献上有人酶切后用1.8%的琼脂糖凝胶电泳分辨出相差23bp的差异片段, 但据大彬说, 他自己一般多采用2%的琼脂糖胶, 而并不操作4%的胶


我认为大彬提到的这个文献中的说法可信度不大,可能是该文作者的天平有点问题我把我的试验室内用于粗定位拟南芥的覆盖整个5条染色体的10个对应臂的分子标记的大小,以及其我们采用的实际跑胶浓度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虽然标记是来自植物,但胶浓度区分DNA大小的方法对于所有试验遗传学的人来说是相通的


另外大彬也提到分离 6bp 多态差异性分子标记问题, 你不要听其它的地方诸如文献中的记载,或者其它人的说法,4%的琼脂糖凝胶电泳绝对分不出这个差异, 这是科学的内涵所决定的但技术上确实可以做到,如果不用PAGE,只是需要用到我开发的技术, 因为涉及具体技术, 我也不方便细说了哈哈, 科学要公开, 技术要保密!如果确实有需要,我鼓励大家去尝试,反正我李某人能做到,您未必就不能做到,对吧?

PCR片段大小和琼脂糖凝胶的对应浓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94044.html

上一篇:冰岛的石
下一篇:大嘴又带刺儿的科学网“混混”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9 吕洪波 陆俊茜 万俊锋 徐大彬 张亮生 刘光银 zhoulangxiucai rosejump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