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治穷之源,观念先行——从农村学生是否要继续上研究生说起

已有 3122 次阅读 2012-12-1 1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农村, 观念

据去年有委员提出“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的论调之后,网上出现了很多关于农村孩子该不该上研究生的说法,最初听到这个说法我说很气愤的,怎么能用如此说我们的同胞,往上数三代,有多少人家不是从农村出来的。但气愤之余,出现这种论调也属于正常现象,空穴不来风。

大学的时候父亲开玩笑地告诉我说,我从不赌钱,但我却比其他人赌得更大,别人家攒钱盖房子,我赚的钱都给你读书了,每年几千的学费花出去你给我背回一堆的书(注:有些说课本,有些说杂书,父亲一个老农民,没事就喜欢看书,其实说拿回来给他看的。)我每次都笑笑说,你这次赌大了,很有可能就失败了。父亲笑着说,没事,至多也还可以回来跟我种地,再去开点荒地,肯定饿不着。我回答道,这可以放心,就算种地我也要比别人种得高科技些。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对话的确说很天真,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很多时候农村出来读书的不容易,委员说的回不去了,可能指代的不仅是农村的孩子,看看现在很多国内一流学府的学生拿着国家留学基金出去拿了别国的国籍,这一点都不新鲜,甚至很多人还认为出去要是拿不了别国的国籍那才算是丢人。

农村人该不该上研究生,有人说穷的一塌糊涂的家那就算了,还是出去好好赚钱养家糊口的好,如果家里还可以的,可以继续往上读。这种说法立足于当前国情来说无可厚非,但我认为农村人是否要继续研究生,最重要的不是经济的问题,而应该说观念的问题。

首先,在现在的社会只知道“学而优则仕”,却不认可“仕而优则学”,学习分很多种,一种说在校学习,一种说不在校学习。在国人心目中的学习依然认为在学校的学习才算是正式的学习,好,那就以这种方式作为正宗,对很多人来说读书就应该如九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一般,不读到尽头不罢休,在很多专业理论与实践都是有要求,但当前的研究生培养基本都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就拿学教学的研究生来说,很多的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根本就没进入过课堂,即使去听过课,但基本都说浅尝辄止,甚至看到的、听到的都说别人愿意让他们看到的听到的,之后在办公室建构各种理论、各种学说,这样的书读出来不但没好处,而且可能贻害众生。所以我觉得应该更新观念,对于家庭比较困难,如果想要继续上研究生的,只要意志坚定,可以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读,不仅能够自力更生,而且还有实践经验,能更好地做自己的研究。

其次,我曾经做过中学老师,然后选择上的研究生。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去给别人做家教,同时将我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学生身上,这样的学习效果比单纯在实验室或者图书馆看书理解得更加透彻,我的观点是研究与实践是不能脱节的。可能有些导师不同意我的看法,认为研究生就应该埋头于实验,我想不管是研究什么的,如果不了解民生,没有任何情感地去做自己的实验,可能得到的也不过说一堆的数据,这样的研究生活感觉到累也就在所难免了。所以我觉得研究生应该出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是否有偿,根据自己的需求,收取时当的费用说理所当然的。比如程代展老师的学生就是被家教给诱惑的,让他找到了中学的去处。

再次,很多人读研究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我身边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校友本科毕业的时候去一个单位实习,单位觉得他也不错,并且急需人,于是就建议他签约。该校友认为要继续上研究生,当时研究生还是可以进一些高校的,结果三年之后就业形势严峻,该校友迫于无奈求业于该单位,被拒绝了,开始我们以为说单位报复之心,机缘巧合招聘的刚好说我一朋友,我当笑话给他说的,结果他说这事他知道,他面试的。理由不是因为三年前不愿去,而是因为三年进步太小。很多人眼睛里面只有工作,只有工资,却不想如何让别人愿意花钱来买,出来卖的,总得有点货才对。不管你家庭情况怎样,不要老盯着钱,虽然《秘密》里面说了你想要什么,你就要一直想着,但却要认清,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你在职业技能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工作并不是什么难事。

最后,观念要放长远些。现在教育对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视没有从前那么多口号了,提出了发现问题,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还是当前研究生们应该要学习的基本能力,在很多人心目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做题,会做题了就具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理解说不完全的,解决问题不仅说文字化的,而且要包括生活实际的,当前数学教育有两个概念叫:数学生活化和生活数学化,但现在的数学教育却一直都只停留生活数学化,而没能做到数学生活化,这是当前学生为何觉得数学无用的根本。农村孩子遇到的困难多,问题多,如果能够很好地处理,对以后的发展都说一种积淀,现在很多导师都在蹉跎现在的学生不如从前的学生,想想现在学生的经历跟现在已经作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的一代人,这些经历说远远不够的。从当前看,或许农村孩子在很多方面都不如意,但从长远看,不但地学习知识才是改变的根本。

“再穷不能穷教育”,多好的口号,这么多年了,去年终于达到了百分之四,还不知道其中具体的内容,贫穷最根本的是观念的落后,而观念的落后可能到底对教育(注:此处的教育泛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等)的不重视,对教育的不重视观念的更新,然后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人不自救,天下莫能救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638073.html

上一篇:硕士、博士进中小学,该当何责?
下一篇:知识分子的没落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3 赵建民 汪晓军 段庆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