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遗失的美好——分享童年农村的回忆 精选

已有 12952 次阅读 2013-4-24 1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分享, 遗失的美好

        我的家乡,在雅安市荥经县,是一个风景优美,如诗如画的地方。5岁以前,我一直生活在农村,蓝蓝的天,青青的草,袅袅的炊烟,潺潺的山溪,漫山遍野的野花和野果子,点缀在其中农家屋,这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如今,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大城市,呼吸着污浊不堪的空气,让我更加怀念童年农村的生活。

这些都是我童年精彩记忆的一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但确实都是我亲身体验和经历过的,与大家分享。

笋子虫,学名竹象,竹类主要害虫之一。昆虫纲,鞘翅目,象甲科。成虫赤褐色,头管黑色,每翅具有纵纹九条,幼虫(高蛋白食品,油炸,不过很多人怕吃,还有很多人吃了过敏),乳白色纺锤形,年生一代,靠吸食竹笋汁液为生。
     
小时候,为了捉到更多的笋子虫,常常兴致勃勃地在竹林里钻进钻出的,将抓到的笋子虫,不多,带回家,把它们的前足折断一节,再插入一根像个丁字的刺(我们叫铜针刺  哈哈...有点残忍哈),摇一摇,笋子虫就会不停地飞,它们的翅膀能扇出风来,就像一个小小的电风扇一样。我们有时还经常去捉那个有两个大夹夹的夹夹虫。

以前春游的时候去太湖寺(现在改名叫云峰寺,已经成为景点了,标志是几十颗千年桢楠树)旁边的山沟沟里捉螃蟹,老家的山上没有。这个东西不是很好玩,因为能看不能吃,不过后来我在达州读大学的时候在洲河里捉了很多螃蟹,给了小饭馆厨师5元钱,让他帮我们炒了吃,想想真是恐怖,现在让我吃再也不敢了,觉得好脏。

   这个叫糖梨儿,我们那都叫“刺梨子”,药用价值很高,有健胃、消食、滋补、止泻的功效。特别是刺梨富含超氧化物岐化酶(简称SOD),具有抗病毒、抗辐射的作用,在心血管、消化系统和各种肿瘤疾病防治方面,应用十分广泛。刺梨的果实同时也是加工保健食品的上等原料,成熟的刺梨肉质肥厚、味酸甜、果实富含20多种氨基酸、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以及过氧化物歧化酶。我以前也爱摘来吃的,那个酸那个涩!原文说刺梨维生素C含量极高,是当前水果中最高的,每100克鲜果中含量841.583541.13毫克,是柑橘的50倍,猕猴桃的10倍,具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我母亲的老家詹家沟就有很多这样的野果子,但是说实话,除了偶尔摘点来玩耍之外,我基本不吃,因为太酸了,再说,满山到处都是好吃的野果子,何必一定要吃个呐?

   

   这个叫什么我忘记了,印象中好像还有黄色的,味道很是不错,但是我吃的不多,因为好像不是很容易找到。

     

   野地瓜!!!我的最爱!!!

       最隆重推出美味的野地瓜,(很好吃)十分香甜,只要是田间地边都有。你们还记得六月六,地瓜熟;七月半,地瓜烂这句话吗?
       “
野地瓜全株可用药,药用功能:祛风湿、通经络、止白带。
       
药用主治:慢性支气管炎、风湿筋骨疼痛、腹泻、痢疾、乳腺炎、水肿、月经不调、产后血气痛、便血、瘰疬、接骨、跌打损伤、刀伤、疯狗咬伤、痈肿、脓疱疮、毒蛇咬伤。”

  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在一个乡的中心小学教书。舅舅的娃娃都比我大,她们/他们每天来上学都会给我掏好多地瓜来带给我吃,然后周末就会背着我一起回老家去,又会去掏好多地瓜来给我吃。哥哥姐姐们真的对我好好,走十几里的山路,还会记得带野果子来让我高兴。如今我生活在大城市,她们中的好多人都还生活在农村,为最基本的生存奔波,有时候过年回家都不容易见上一面,真想念以前那种单纯快乐的岁月啊。除了他们给我掏地瓜给我吃外,我自己也会去掏地瓜吃,但是我技术水平不高,而且因为太小了,也走不了太远的山路,所以只能在二舅家附近去掏,有一次掏地瓜遇到了一条蛇,吓死我了,从此每次贪吃想去掏地瓜的时候都缠着哥哥姐姐让他们帮我掏。呵呵!

   

   这个名字我也忘记了,我们方言叫这个叫“罗豆子”,酸酸甜甜的,味道还不错,以前觉得不好吃,现在看到都有点流口水了。

   

    这个我们那里叫红棋(qi)儿,那个字不知道怎么表达。在小溪边很多的,县城周边的河滩上也很多。记得一次我和两个同学骑了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去离县城很远的地方吃这个东西,回来都拉肚子,想想真馋啊!对了,我在川大工作的时候有一天我还喊一个学生陪我去新校区教学楼后边靠河那里去摘了好多,洗干净了吃了一点,但是说实话,真没有童年时候那种非常舒服的感觉了。这事我让那个学生不准外传,要是让其他老师知道我居然在川大搞破坏,偷吃野果,怕是要被笑掉大牙。

   

    书面语叫桑葚,我们那叫桑破儿,很好吃的桑树果果,经常吃得嘴巴都是乌奇嘛黑的。现在城里人还稀奇的很哦

   

    这个野果的名字我也记不得,好像是不能吃的,我们喜欢用它来打人或者当做陀螺来玩,小伙伴在一起比拼谁转的时间长。

   

    这个东西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那里是非常多的。方言叫“蛇po”,这个音太难发了,也就是蛇果子的意思,是蛇要吃的,所以我从来不吃。科学网的博友,有人认识吗?这东西就能能吃还是不能吃啊?

    童年的回忆真美好啊!最后给大家上一幅家乡的风景图。

     

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是2009年末开始为人所知,为荥经县最高山峰——海拨3666米的野牛山。属青衣江水系(大渡河与青衣江的分水岭为大矿山3300米,或山王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83487.html

上一篇:我的家乡雅安,希望您一直平安。
下一篇:科学网,我认识的那些人……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34 喻海良 张洁 廖晓琳 张玉秀 赵美娣 黄育和 王飞 李土荣 刘玉仙 庄世宇 王善勇 陶代琴 徐大彬 吴飞鹏 朱晓刚 张鹏举 刘晓锋 杨艳明 吉宗祥 熊李虎 李明阳 李平康 翟自洋 黄淑芳 陆雅莉 张少雄 崔小云 李天成 许培扬 强涛 crossludo anran123 biofans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