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Xiaolei8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Xiaolei86

博文

也谈谈科研评价体系 精选

已有 5464 次阅读 2014-3-6 21:35 |个人分类:偶感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平时忙于课题组的科研工作任务以及自己的博士课题,从来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或者闲情逸致来科学网上留下点什么,只是在闲暇时刻,上来看看一些见识之士的金玉良言,驻足片刻,回味无穷,然后继续在回味中攀登学术之峰

虽然自己还是未出校门的学生,但是也了解最近科学界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SCI论文作为科学评价标准的一些评论。的确,就像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郑兰荪说的:“不能没有它”,用SCI作为评价科技工作者的成绩与贡献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度的把握却是令人堪忧,而且在目前的中国,只有过之,而无不足!

科学之峰,如珠穆朗玛,神圣,艰巨,但是却远离平常百姓,技术之长,千百年当经验之谈,做科学的人瞧不起搞技术的,觉得技术就是一层窗户纸,水平不够高,难度不够大,搞技术的觉得做科学的人小题大做,而对人类最为直接有效地贡献就是实时有效地解决当前的重大问题。其实科学与技术就是孪生兄弟,谁都离不开谁,相辅相成,互利共赢,最终达到共同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目的。

然而,科学和技术是有区别的,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评估与裁定,所以更不能对从事科学和技术的人才进行“一刀切”的评价方式。然而,目前在很多研究机构,包括大学、研究所等在内,在整个机构内却采用同样的SCI评价方式去裁定科研人员的业绩与贡献,继而带给他们所谓的学术回报,比如所谓的教授、博导的评定,各种SCI的巨额奖励,当然这些所有的奖励都是理所应当的,是科研工作人员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但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让SCI文章的权重太重,虽然当时看起来对于其研究机构本身可以取得飞速发展,但是对于如今大学科发展的时代,确实有百害而无一利。

首先,SCI作为评价科研成果的方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只是一个载体,承载全世界各国相同领域内诸多研究者共同的研究成果以及互相交流,从而达到科技为全人类服务的目的。他承载不了以此为谋生与发展手段的鼠目寸光、无知后辈者。要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其次,在国内大多数科研机构尊崇的都是中科院的SCI影响分区,这个分区本身就不是非常合理,所有的学科混在一起,有关科学和技术的期刊混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大的不公平。有些学科可能奋斗一辈子都发不了NatureScienceCell等高水平期刊,有的甚至发个2分的期刊都难上加难,比如机械、电气等这些偏重于工业应用的领域,但是你能说这些行业的研究者就没有水平吗!大家都知道,像NatureScienceCell等这些期刊是非常难发上去的,但是你看看近几年的中国,也是走在红色的地毯上,呼呼的在上边发文章。对于某些行业就不同了,拿我所在的学校来说,如果你读机械、电气、航天类的专业,你可能五年博士都发了一片高水平的文章,即使你发了一篇行业内举足轻重的高水平文章,但是这篇高水平的文章却远落寞在中科院分区的二区,三区,甚至四区!然而,恰恰却是这些机械、电气、航天等专业引领着某一篇天空!SCI只是一个交流思想的载体,仅仅是!

最后,既然需要用SCI这种相对公平的方式来对科研人员进行评价,就应该在如何去评价的过程中做到尽可能的公平,比如分区合理,比如权重合理……

国家的兴旺与发达不是仅仅依赖于发表出来多高水平的国际文章,而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士,脚踏实地地,做出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科技贡献,需要的是创新与勇于创新的思想。创新不是靠给某些个别人或个别团体的奖励就可以达到的,创新是整个民族的,只有整个民族都在创新,才能真正的创新。换句话说,如果说为了鼓励科研人员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那就必须提高整个科研领域工作人员的回报率,当科研成为一种生活的乐趣,而不是谋生的手段,我们的国家才能走出创新的路,也许那个时候才能出诺贝尔,才能推动新的技术革命的产生!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但千里之堤,却毁于蚁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4826-773692.html

上一篇:偶然翻出的往日“小诗”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14 陈楷翰 高友鹤 赵美娣 梁红斌 温世正 姜咏江 于谨磊 鲍海飞 石锋 王永林 戴德昌 ybtr3929 uneyecat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