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想放弃科研时,你可以看看这个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19-12-25 13:54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做实验、改论文、做研究,又要协调好生活,整个人都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对于初入学术界的研究人员来说,很难平衡工作和生活。

生活目标与职业追求不一致会影响个人的幸福指数,长期置之不理会影响身心健康。这篇文章中与大家分享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小技巧。

① 没错,个人目标就该放第一

很多人为了工作放弃了生活。规划职业生涯时,一定不要忽略生活目标。如果近期打算生宝宝、结婚、买房或出国旅游,那么制定工作目标时一定要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生活顺心,整个人才能充满斗志,职业生涯也会更加顺畅。 “我本来打算读完 PhD 再生孩子。但入学第二年,我改变了想法,”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生 Vicky Howe 说道。读书期间,她结了婚,还生了两个孩子。虽然需要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但她认为,“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② 凡事分主次

科研领域竞争很激烈。为了在工作上取得一定成就,个人往往需要作出很多取舍。不管是选择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还是参加工作,都要考虑好,自己能不能接受到其他城市生活或在实验室里无穷无尽地加班。你最在乎的东西往往会影响你的长期满意度和日常生活。

Shivanee Shah 先后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干细胞、疫苗研发和自身免疫领域从事了十二年的科研工作。她说,“第一次申请博士后时,我本来可以去另一个城市的一所知名大学,但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我丈夫无法和我一起过去,而我也没准备好分居两地的生活。”所以,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才能作出更明智的决定。

③ 有计划的花钱

管理好个人财务才能在关键时刻不因为经济问题影响职业规划。假设你必须暂时离开职场回归家庭,那么只有具备一定经济基础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经济状况可能影响你的生活规划,带来挫败感。所以一定要管理好个人财务,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理个人生活。

④ 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外界的帮助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可以考虑情人帮你处理家庭事务,或者把孩子送到日托中心。还有,要经常和同事朋友保持联系,这样遇到问题时便可以与他人分享或寻求帮助。拥有友好的邻居、善解人意的同事、可靠的朋友绝对是难得的幸福。有了他们,你才有更多的时间处理生活上的事情,也能为他人提供帮助。

Rachel Dunn 是美国得梅因大学助理教授。她说,攻读 PhD 时,她得到了同事 Elaine Gregersen(诺森比亚大学法律学副教授)的帮助。“没有 Elaine,我根本读不下来。Elaine 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攻读 PhD 一定要有相互鼓励的朋友。

⑤ 勇敢地表达自己的需求

很多人不敢与导师沟通自己的需求或遇到的问题,担心被认为不专业。其实,大部分研究人员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很难平衡好工作与生活。所以,与其让自己心弦紧绷、遭受心理折磨,不如跟同事或导师说出来。

和周围的人分享我的工作和生活极大地提高了我的能力和工作热情,”副教授 Karishma Kaushik 说道。她还是印度普钠一个实验室的负责人。攻读 PhD 期间,她选择不忽略家人。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生活中的挫折能够让你和同事的关系更亲近,还能帮助你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

平衡,才是最终的追求

真正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很难。大家可以从自己的需求出发,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反思,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未来的几年希望实现哪些目标。幸福感源于你最在意的事情。

英国剑桥大学校医院移植手术医生 Kourosh Saeb-Parsy 曾说,“我不认可为了工作必须牺牲生活的说法。过去也许如此。但时代是不断变化的。我经常告诉学生,要努力追求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以上文章来自意得辑Insights

使用意得辑任意服务赠《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1本

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售,原价58元

年终预存 最高返4500元稿费,或1000元京东卡

书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11435.html

上一篇:撤稿,withdraw 和 retract 一样吗?
下一篇:回复审稿意见,那些该做不该做的事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